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7-05 16:2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4941 生成日期 2019-07-05 公开日期 2019-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工商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树立“1234”工作理念,尽锐加强市场监管,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落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半年,我局被评为“区2018年度依法行政先进集体”。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高标准绷紧“安全弦”,保障公众安全亮“实”招

1.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以“四个最严”为遵循,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开展“五毛食品”、非洲猪瘟防控、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检查,对网络餐饮开展重点隐患排查,建立食盐质量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开展药械零售企业“双随机”联合检查。切实加强特殊药品监管,大力开展疫苗使用环节检查,定期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

2.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各方责任,加强责任目标考核。下发《2019年滨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意见》,坚决实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安全专业委员会制度。突出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隐患风险。开展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形势基本平稳。提前主动介入,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3.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始终保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突出抓好重点消费品、重点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食品药品抽检力度,巩固农贸市场食品快检“两个全覆盖”。开展非标三四轮电动车等重点产品的专项行动。

4.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持续打响“郁东明文明消费维权工作室”党建联盟品牌,打造“放心消费在滨湖”的“全域旅游靓丽名片”。深化我区2018年消费环境满意度名列第一的成果,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提高消费投诉受理处置效率。举行“党建引领·诚信共筑—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主题宣传。

(二)高效率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用“实”劲

1.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开办企业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积极推行“全链通”登记,持续深化“多证合一”、住所(经营场所)、“先照后证”、名称自主申报、简易注销登记、外资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行手机APP和“政银合作”系统双管齐下,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覆盖所有企业类型和各业务环节。积极做好权力事项的划转及交接工作,确保同行政审批局业务衔接顺畅。

2.注重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初步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启动“互联网+监管”建设和对接,推广应用“行政执法双随机软件”和“企业公示信息核查软件”,有序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

3.优化服务水平,激发企业动力活力。加大“个转企”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三押一推”助企融资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知识产权为抓手,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开展广告宣传风险防范专题培训,获企业一致好评。协同8个代表滨湖产业特色的商圈市场先进党组织,成立滨湖区商圈市场党建联盟。

(三)高质量提升“竞争力”,推进质量强区见“实”效

1.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履行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年初召开2019年滨湖区质量工作会议,将质量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围绕主导产品和优势企业,制定品牌发展计划和培育目标。积极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科普宣传周期间,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全力配合市局做好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涉及博览会相关工作。

2.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大力宣贯《标准化法》,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积极培育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团体标准等标准化创新项目。树立服务业企业标准化标杆,省级母婴护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进入中期评估考核阶段。

3.不断完善计量监督管理。持续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推进“两免费”。严格依据JJF 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向申请计量标准的企事业单位考核发证。开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检查,全过程监督辖区内各类加油站的计量活动。积极开展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及奖励工作,加大“世界计量日”宣传,引导企业建立必要的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检测体系。

(四)高水平打好“攻坚战”,维护市场环境出“实”绩

1.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2019年全年的攻坚任务,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联合公安、卫计等在万达广场等地开展扫黑除恶暨百日执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开展净网雷霆、打击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等工作。与金融监管局联合开展“套路贷”专项治理。

2. 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国、省、市局部署,成立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切实维护了滨湖区市场经济秩序。

3. 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有序开展机动车停放收费检查工作,开展殡葬领域收费专项行动,规范电动车上牌服务收费行为,重点排查是否明码标价、有无强制交易等行为。开展节日市场价格检查,认真做好价格举报工作,重视价格诚信创建。

4.突出重点领域长效监管。不断巩固市场文明创建成果,引导市场形成争创“星级文明诚信市场”、“平安市场”氛围。配合市局打造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选出12家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配合制定《滨湖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考评标准》,督促市场实现正规化、长效化管理。加大“互联网+”领域监管力度,重点整治对社会反映较强烈的金融产品、房地产、医疗、食品等领域的广告。

(五)高站位凝聚“向心力”,全面从严治党下“实”功

1.抓思想建设,铸信念之魂。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冬训,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滨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全力支持和配合区纪委第三工作组执纪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2.抓队伍建设,强干事之志。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教育,加强业务素质教育,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考核奖惩制。加强各层面各条线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积极参加区第四届运动会,提振机关精气神。

3.抓组织建设,扬务实之风。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根据“三定方案”,结合本局实际,打破板块分割,优化整合人员,实现上下基本对口、业务无缝衔接,构建区域内全环节、全链条、全过程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党员阵地建设,规范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员风采墙。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建制度。

4.抓法制建设,固执法之基。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通知精神(国市监法【2019】55号),规范我局执法文书。注重业务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3号及电子商务法专题培训。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增加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讨论介入等服务内容,增强外部监督力度。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链通”登记,提升企业登记便利。继续推进实名认证工作,加大对“僵尸企业”清理力度,为市场主体经营腾空间、促发展。
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落实“省知识产权18条”和“市知识产权15条”,加快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突出企业主体,推动知识产权综合高效运用,坚持奖惩并举,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

    3.用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探索符合滨湖实际、展现滨湖特色的监管与服务新路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通专结合”办案模式,建立宽严相济执法机制。当好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推动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二)营造稳定良性发展环境

1.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竞争力。结合“9月质量月”等重要时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为全面提升重点领域质量水平奠定基础。

2.坚持标准引领提升。全面实施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标准创新工程,强化企业实质性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主体意识。深入走访调研重点成长型企业,以法律法规宣贯和标准化实务工作为抓手,稳步推进新兴产业标准化。结合无锡市创新驱动、产业强市整体战略部署,力争将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打造为辖区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3.强化计量基础作用。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发挥计量工作在保障市场交易公平公正、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的证后监管工作,落实现场考核、专项监督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

1.强化执法亮剑行动。聚焦“套路贷”、传销等新型领域,聚焦各类行霸,聚焦恶性职业索赔,聚焦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商标侵权假冒行为查处力度,强化对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网络刷单、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2.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涉及重点领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突出信用监管,积极做好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工作。

3.完善“互联网+”监管。重点探索运用我局自主研发的“滨湖食安”软件,对食品经营户进行电子化监管,解决原先要靠人工操作的食品经营户等级评定和信息公示工作,实现食品监管无纸化、信息化。

(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1.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以督促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履行为重点,以无证小作坊等乱象整治为重点,着力在研究探索食品安全齐抓共管和长效发展上下功夫。对上半年开展的食品药品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促进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推广电梯无纸化维保,力争到年底实现无纸化维保记录全覆盖。加强气瓶充装单位监管,确保气瓶充装单位做到“四个必须”。持续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监管力度。

3.狠抓消费权益保护。聚焦民生热点商品,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围绕汽车、房产销售、营利性教育、预付式消费、网络购物等热点领域,加大对消费者反映突出的制假售假、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五)营造风清气正履职环境

1.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的高度认同促进行动上的对标对表,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2.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结合机构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鼓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上有新的创新突破。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