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对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02 10:3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6747 生成日期 2019-07-02 公开日期 2019-07-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河流,水务,提案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函

 锡滨水函字〔2019〕1号                      签发:韩洪法

对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5号  

提案的答复函

  郁青委员:

  您在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沟通水系让水体如何活起来”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会河埒街道办事处现从庙东浜综合整治情况、目前庙东浜水系被人为阻断后所采取的措施、全区水系沟通整体规划情况三个方面答复如下:

  一、庙东浜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黑臭水体整治是本次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79号)文件明确的黑臭水体整治计划从2016年开始至2020年,用5年的时间完成列入目录的共11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我区在2016年上半年启动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对列入黑臭水体整治目录的11条黑臭河道所属河埒、荣巷、蠡园、太湖、蠡湖街道都启动开展了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其中庙东浜是市政府下达我区2016年度黑臭河道整治目标任务,也是11条黑臭河道整治首条任务。区水利局统一组织编制了全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各相关街道再分别对每条河道的整治方案进行细化设计。河埒街道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河道周边排水达标区区块的复查整改等控源截污工程、河道清淤、新建调水引流泵站、水体种植部分水生植物等综合治理工程,该条河道当年年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任务,并向市主管部门申请达标考核评定,经过第三方监测单位3个月的连续高频率跟踪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已摆脱了“黑臭”,且水质等级远高于考核V类,但是到2017年夏季,河道周边的城市污水管网出现多次溢流污水入河现象,造成河水黑臭。同一时间段,地铁4号线开工建设,因新体中心站施工需要对北庄河断流,将原本庙东浜向南连通线泾浜、丁昌桥浜的水系完全阻断,据地铁4号线建设方提供的施工期为3年半。针对陆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河埒街道在2018年初继续对庙东浜南段(新体中心段)采用动植物类原生态方式实施水体修复工程,目前水质明显改观且初见成效,经过1年多的水质连续监测,已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类别。在2018年夏季,继续对河道北段(奥林花园段)河道出现的污水管网溢流问题采用“四位一体”专业技术手段进行复查,查找问题的根源,继续采取工程措施加以整治,截至目前已对部分显见性问题整改完成,下一步继续对疑难问题重点整治。

  二、目前庙东浜水系被人为阻断后所采取的措施

  在2017年7月以前,庙东浜北接梁溪河,南连北庄河,通线泾浜,入丁昌桥浜属于完全畅通的一条河道,从2016年接到市政府下达的黑臭水体整治目标任务起,河埒街道在庙东浜整治方案中有一项活水引流工程,位于梁溪河附近新建一座双向调水泵站,用动力增加水体的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同时解决夏季蓝藻暴发时引五里湖优质水源补水,同时解决汛期防洪安全。自从地铁4号线开工建设,水系被阻断后,河埒街道根据新出现的情况,按照现状实际情况的需要,经研究决定,对庙东浜近期、中远期的河道环境整治和管护方法进行调整,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铁建设工期3年半,工期时间长,已成为断头浜的庙东浜,河道水质下降在所难免,为确保新体中心段作为市民休闲场所的周边有一个较好的河道水环境,策划并组织实施庙东浜南段(新体段)水生态修复工程,因南北河段岸上控源截污工作完成情况有差异,考虑到近期和中期分步实施及分段整治的需要,对位于溪南路桥以南,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拦河筑一道溢流坝,主要采用动植物类原生态技术对南段河道实施修复工程;二是北庄河是无锡市政府考核我区的10条主河道之一,同时也是区政府对河埒街道、蠡园街道进行考核的主河道,且水质需达到Ⅲ类及以上,为减轻地铁建设影响,对北庄河实施水生态修复,充分利用庙东浜溪南路以南已形成的溢流坝,形成相对封闭的自净水体,以解决近期水质的改善和近几年水质考核的需求;三是庙东浜北段的水质从黑臭水体定义指标来看,2018年12个月、2019年1-5月份四项指标平均全部摆脱黑臭,达到国家制定的黑臭水体定义指标标准,完成了市政府目标考核任务。虽然完成了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但要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面消除劣Ⅴ类的要求还需要努力地采取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加快推进实施,河埒街道根据整治任务列入2019年整治计划,匡算投资300万元实施庙东浜北段水生态修复工程,同时继续实施控源截污工程,尽快提升改善庙东浜北段河道的水质,逐步缩小河道北段与河道南段的水质差距,为今后清除河道障碍物,保持河道完全畅通创造条件。

  三、全区水系沟通整体规划情况

  水系连通工程、布局区域动力调水是改善河道水环境的有效措施之一。区水利局在2015年编制完成的《滨湖区水系规划》,分为1-6级各类河道333条,规划中涉及水系沟通和调水引流工程,其中水系沟通含新开河道涉及79条(段),合计长度72公里。锡南片区的太湖、华庄、雪浪街道有东湖外河河道沟通工程等40条(段);梁溪河片区的河埒街道、荣巷街道、蠡园街道、蠡湖街道有华巷浜箱涵工程等水系沟通工程16条(段);胡埭片区有刘塘河新开河道等11条(段)水系沟通工程;马山片区有景竺河沟通工程等12条水系沟通工程。

  到目前,各街道已经实施如下水系沟通的河道:雪浪街道的柏树巷河沟通工程:结合雪溪苑地块利用,沿清源路南侧新开河道,沟通王石墙河与柏树巷浜。蠡湖街道的庙泾浜改道工程,改道新开365米河道,同时新建115米箱涵将新开明河与庙泾浜泵站沟通。蠡园街道的十字河新开河道130米,与环山河沟通。胡埭镇的刘塘河新开河道、新富安河,马山街道的顾家渎南段新开工程等一批水系沟通工程相继实施,增强了部分区域的水体流动性,提高了水体自净能力。

  活水引流工作方面开展情况,目前现有市管的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河北洚泵站、庙泾浜泵站。区管的有小溪港泵站、吴塘门调水泵站、蠡湖周边的陆典桥浜、蠡溪河、连大桥浜调水泵站。近2年各街道新建的调水泵站有线泾浜调水泵站、西新河调水泵站、钱家桥浜调水泵站、河埒浜调水泵站、庙东浜调水泵站、刘巷浜调水泵站、杨木桥浜调水泵站、朱祥巷浜调水泵站、乌泾桥浜调水泵站,今后还陆续建设华巷浜、东新河、小渲河等调水泵站工程。以上是现有的调水工程,大多是局部、小区域范围的活水引流,按照水系规划中提出的全区范围内区域调水方案,像方案一:从贡湖湾或梅梁湖吴塘门引水。当太湖新城河道平均水位低于太湖水位时,可打开贡湖湾沿太湖相应节制闸或梅梁湖吴塘门水闸,引贡湖水或梅梁湖水进入太湖新城地区。方案二:从梅梁湖犊山口调水。利用已建的梅梁湖泵站,从犊山口抽梅梁湖水进入梁溪河(需关闭仙蠡桥南枢纽节制闸),然后经骂蠡港-金城湾湖-进入曹王泾(需新建并关闭梁塘河节制闸),再经庙桥港、蠡河等调入太湖新城,最后从京杭运河排出,以改善太湖新城水质。方案三:从蠡湖(五里湖)引水。当太湖新城水位低于蠡湖(五里湖)水位、且蠡湖水量有富余时,可开启沿湖的长广溪闸、板桥港闸、张庄巷闸等环五里湖节制闸,引蠡湖水入太湖新城地区。

  上述区域调水工程如能得以实施,将形成区域清水通道,补充清洁水源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促使河道水体流动,增加河道水体环境容量,提高河流复氧自净能力,进而改善河道水环境。水系沟通和调水引流工程是一项涉及多部门联动的系统工程,首先要有一个牵头部门总抓,所有涉及的项目报批、规划、用地、财政等政府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形成合力逐步实现该项系统工程项目。

  结束语:2019年度全区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继续围绕3个国省考断面、2条主要入湖河道、10条环境整治河道、7个市级河长河湖、10个重点水功能区,包括除黑消劣的刘巷浜、徐巷浜、乌泾桥浜、朱祥巷浜、杨木桥浜、庙东浜6条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共投资1.9亿元,对57条(段)河道开展水系治理,共涉及土方24.15万方,计划清淤河道21条,水生态修复河道37条,新开富安新河、对半夜浜实施箱涵改明河工程,沟通和改善直湖港水系;实施新安堂浜、水泥厂河及长广溪水系沟通工程,打通长广溪水系;对东新河实施调水引流工程,改善梁溪河支浜水质。同时把控源截污作为治水的核心工作落到实处,把存在于岸上的污染源问题从根本上消除。

  全区的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2016年上半年开展以来,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如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市级考核的16条主河道有10条水质达Ⅲ类,达标率62.5%,提前达到2018年地表Ⅲ类水达60%的目标,但从整体工作推进情况看还不容乐观。目前还存在排水达标区区块整改进度不平衡,城市雨污管网溢流混流现象较突出,城市点源面源污染面广量大等诸多因素影响,制约了河道自身的治理效果,这些问题还将继续存在,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水环境治理的成效。综上所述,近期能实现的目标是持续消除10条黑臭水体;消除部分劣Ⅴ类水体;基本保住国控、省控水质断面达标;提升部分支浜河道断面水质类别。中长期目标实现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70%及以上,还需要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继续努力来实现河道水环境稳定向好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局

                                                                                                2019年6月10日

  (联系人:季伟忠       联系电话:81173027)

  抄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无锡市滨湖区政协提案                 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