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对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02 10:3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6746 生成日期 2019-07-02 公开日期 2019-07-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河流,水务,提案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函

锡滨水函字〔2019〕2号                      签发:韩洪法

对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8号

提案的答复函

  王晓峰委员:

  您在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河道调水泵站调水方案制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会蠡园街道办事处现从全区区域调水和局部调水情况、蠡园街道西新河等调水泵站的建设和运行调度实例、做好水质监测检验治水成效。三个方面答复如下:

  一、全区区域调水和局部调水情况

  水系连通工程、布局区域动力调水是改善河道水环境的有效措施之一。区水利局在2015年编制完成的《滨湖区水系规划》,分为1-6级各类河道333条,规划中涉及水系沟通和调水引流工程,其中水系沟通含新开河道涉及79条(段),合计长度72公里。锡南片区的太湖、华庄、雪浪街道有东湖外河河道沟通工程等40条(段);梁溪河片区的河埒街道、荣巷街道、蠡园街道、蠡湖街道有华巷浜箱涵工程等水系沟通工程16条(段);胡埭片区有刘塘河新开河道等11条(段)水系沟通工程;马山片区有景竺河沟通工程等12条水系沟通工程。

  到目前,各街道已经实施如下水系沟通的河道:雪浪街道的柏树巷河沟通工程:结合雪溪苑地块利用,沿清源路南侧新开河道,沟通王石墙河与柏树巷浜。蠡湖街道的庙泾浜改道工程:庙泾浜南段结合金水路西侧城建规划,改道新开365米河道,同时新建115米箱涵将新开明河与庙泾浜泵站沟通。蠡园街道的十字河新开河道,十字河北侧新开130米明河,与环山河沟通。胡埭镇的刘塘河新开河道、富安新河,马山街道的顾家渎南段新开工程等一批水系沟通工程相继实施,为今后逐步实现区域和局部的动力调水创造条件,为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活水引流工作方面开展情况,目前现有市管的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河北洚泵站、庙泾浜泵站。区管的有小溪港调水泵站、吴塘门调水泵站、蠡湖周边的陆典桥浜、蠡溪河、连大桥浜调水泵站。近3年各街道新建的调水泵站有西新河调水泵站、线泾浜调水泵站、钱家桥浜调水泵站、河埒浜调水泵站、庙东浜调水泵站、刘巷浜调水泵站、杨木桥浜调水泵站、朱祥巷浜调水泵站、乌泾桥浜调水泵站,正在陆续建设的还有华巷浜、东新河、小渲河等调水泵站工程。以上是现有的调水工程,大多是局部、小区域范围的活水引流,按照水系规划中提出了三个全区范围内区域调水方案:方案一,从贡湖湾或梅梁湖吴塘门引水。当太湖新城河道平均水位低于太湖水位时,可打开贡湖湾沿太湖相应节制闸或梅梁湖吴塘门水闸,引贡湖水或梅梁湖水进入太湖新城地区。方案二,从梅梁湖犊山口调水。利用已建的梅梁湖泵站,从犊山口抽梅梁湖水进入梁溪河(需关闭仙蠡桥南枢纽节制闸),然后经骂蠡港-金城湾湖-进入曹王泾(需新建并关闭梁塘河节制闸),再经庙桥港、蠡河等调入太湖新城,最后从京杭运河排出,以改善太湖新城水质。方案三,从蠡湖(五里湖)引水。当太湖新城水位低于蠡湖(五里湖)水位、且蠡湖水量有富余时,可开启沿湖的长广溪闸、板桥港闸、张庄巷闸等环五里湖节制闸,引蠡湖水入太湖新城地区。以上区域调水工程实施到位,将形成区域清水通道,补充清洁水源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促使河道水体流动,增加河道水体环境容量,提高河流复氧自净能力,进而改善河道水环境。水系沟通和调水引流工程是一项涉及多部门联动的系统工程,首先要有一个牵头部门总抓,所有涉及的项目报批、规划、用地、财政等政府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形成合力逐步实现该项系统工程项目。

  综上所述,区域性调水泵站的运行调度方案已经基本形成,像市管梅梁湖泵站、大渲泵站;区管小溪港调水泵站。而局部小范围调水泵站的运行调度,往往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因此在日常运行管理中,会采用灵活机动的模式操作。就梁溪河水系而言,南北两侧有一级支流21条,二级、三级支流39条,梁溪河北岸的杨木桥浜、朱祥巷浜、刘巷浜、河埒浜建有调水泵站,因北部山丘区有泄山洪功能,泵站运行需充分考虑其特殊性。梁溪河南岸的西新河、线泾浜、东新河、华巷浜、钱家桥浜建有调水泵站,虽然处于平原区,由于2007年太湖暴发蓝藻,沿湖口门全部关闭,形成区域型封闭水体已成为目前我区整体的水系特征,但每条河道的情况又各不相同,在制定运行调度方案时,既要充分考虑地理位置的特点,又要根据不同季节的水情变化进行综合衡量作出科学合理安排。

  二、蠡园街道西新河等调水泵站的建设和运行调度实例

  我区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2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79号)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蠡园街道在整治行动中,对辖区内的部分河道安排了调水泵站工程,如西新河、线泾浜分别在2017年、2018年新建了调水泵站,从泵站建成试运行的效果较明显,如西新河,2016年1-6月平均劣Ⅴ类,2017年全年平均劣Ⅴ类,2018年全年平均Ⅳ类,2019年1-4月平均Ⅲ类;又如线泾浜,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4月平均虽然都为劣Ⅴ类,但各项因子发生明显变化,2019年1-4月平均氨氮2.13mg/L属劣Ⅴ类(Ⅴ类为2.0 mg/L以下),另外4项因子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线泾浜同比2016年平均氨氮6.1mg/L水质提升显著。

  西新河、线泾浜调水泵站运行方案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因这2条河道属梁溪河水系的支流,泵站建成后,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在不同季节对调水方式都做了一些偿试,大致有以下两种方法:一是10月-3月份,与蠡湖街道联动调水,直接引调梁溪河水入支浜,经蠡湖街道丁昌桥浜等连通水系经骂蠡港最终入大运河。二是4月-9月夏季蓝藻暴发期的影响,梁溪河因梅梁湖泵站或大渲泵站调水带入大量蓝藻,此时调水将影响内河支浜水质,此时采用第二套方案,从蠡湖街道境内的陆典桥浜引入五里湖优质水源,经陆典桥浜或丁昌桥浜由南向北进入西新河汇入梁溪河,但执行此方案的前提是五里湖的水位在控制线以上。经试运行,调水引流工作受季节、气候、水情的变化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在今后制定调水运行方案时需设定多个子方案,同时制定应急调水方案。

  三、做好水质监测检验治水成效

  我区在2016年6月份成立水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后,把水质监测工作列为重点基础工作,对当年启动实施整治的77条河道,率先进行每月一次的水质监测,2017年新增73条河道的水质监测断面,累加有150条河道持续每月一次水质监测。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从2018年7月份开始对全区所有333条河道全覆盖水质监测,共监测353个断面。经过近3年来的治水实践证明,水质监测工作是水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之一,可以实时掌握现状水质的情况,对各类河道不同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因河施策,制定合理方案加以整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结束语:2020年是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总体目标考核年,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70%及以上,目标明确又任重道远,活水引流作为当前治水工作和今后长效管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区河长办将会同相关街道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泵站运行调度方案,同时做好排水达标区区块建设,最大程度控制污染源,为区域和局部水环境改善提供支撑条件。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局

                                                                                                                 2019年6月10日

  (联系人:季伟忠       联系电话:81173027)

  抄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无锡市滨湖区政协提案                 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印发

文章来源:滨湖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