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育英锦园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1 12:4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1565 生成日期 2019-05-27 公开日期 2019-06-11
文件编号 锡滨教督〔2019〕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通知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育英锦园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育英锦园实验小学:

  2019年5月7日和16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校办学情况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发给你们,望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学校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无锡市育英锦园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无锡市育英锦园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根据《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无锡市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方案》(锡教督〔2014〕13号)和《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学视导工作的意见(试行)》(锡滨教〔2011〕6号)等条例和文件精神,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会同区教育局于2019年5月7日和5月16日组织了对你校的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督导组由20人组成,分4个小组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期间,督导组成员听取了学校以《打造智慧人文的活力校园》为题的办学情况汇报,深入课堂随机听课15节,其中优等课为6节,检查了学科组、备课组建设和活动情况,巡查了教学常规执行情况,察看了图书馆、实验室、其他专用教室以及校园环境和校园安全情况,查阅了学校管理相关资料,并通过教师(含中层干部)、学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在规范办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现综合分析听课、检查、调查等相关综合督导信息,提出如下反馈意见:

  1.扎实办学,活力校园根基有效夯实。学校秉承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雅慧教育——做最精彩的自己”办学理念,采用“育英品牌+育英管理+锦园特色”的办学策略,注重教育公平,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抓实抓稳安全工作,积极落实“减负增效”。学校以“锦园特别纪念日”作为价值引领的航向标,抓住新办学校契机,引领全体教师共同书写学校闪亮的全新历史;以“校谈锦园”作为理念交融、思想碰撞的分享圈,让每一位教职工真正参与到学校办学、发展的事务中,集百家之智,纳大众之慧;以“十事实办”作为去伪存真的项目树,坚持求真务实,化繁为简,让每位教师从自己的岗位出发切实行动起来,力争以优异的教育质量、一流的服务品质,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2.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不断加速。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4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0人(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工作时间不满五年的青年教师占比近三分之二。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组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指导新教师制定年度个人发展规划;定期开展“请你走进我的课堂”申报课活动,不定期推门听课;精心举办“锦园新人王”教师基本功大赛,努力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专业发展平台,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教育技能,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素养;学校还设立了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滕衍平工作室”,建章立制,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引领辐射作用,全力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加速成长步伐。

  3.项目引领,学生品质素养多元提升。学校从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采用“X+Y”模式,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项目活动,逐步开发了独具锦园特色的校本系列项目。全力打造“锦园大讲堂”,由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多方参与,先后邀请了作家、外籍人士、家长走进讲堂,讲授涵盖绘本阅读、走进童话、国学启蒙、科学探索和外面的世界等系列知识,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做实啦啦操课程,确保每一名学生在小学阶段能做2套以上的啦啦操。利用学校室内游泳馆的硬件优势,与知名品体育牌合作,开设了游泳课程,确保每一位锦园学子在小学阶段至少掌握一种泳姿的游泳技能。利用周边社会资源为学生开设了“开心农场”综合实践活动、经典诵读和国际交流等项目,充分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增强文化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专家组通过观察、访谈和分析,认为学校还需重视以下问题:

  1.学校文化尚待进一步架构。学校采用“育英品牌+育英管理+锦园特色”的办学策略,秉承了“雅慧教育——做最精彩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创新开展多项锦园特色操作,初步呈现出与育英“和而不同”的锦园文化,但总体而言,办学文化的顶层设计还不够,整体规划较为薄弱,特色项目与学校文化之间未能通过系统架构进行有机整合。

  2.精细管理尚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在精细管理的常态化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方面,在严格执行各项常规工作管理制度上有欠缺,如校外公示栏布局不够规整,学校网站各级子项目内的活动信息没有及时更新等;另一方面,在精细落实安全、卫生制度等有疏漏,某些安全隐患尚未及时排除,如游泳馆附近随意放置废瓷砖、剩水泥,大厅装饰花瓶的外包木架未拆封且未加固放置等。

  3.梯队建设尚待进一步完善。学校在工作3年以内青年教师团队建设上作了较多的创新探索,通过“锦园新人王”和“滕衍平名师工作室”也培育打造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梯队培养方面的“断层”问题,即对工作4年及以上教师的关注与培养还不够。

  整合区位资源,凝练办学特色。建议以“崇尚自然,活力锦园”为理念,对办学进行整体建构,开展顶层设计,站在高位思考学校的长远发展,立足未来教育的生长点,凝练符合新时代育人需求、体现地域风貌和校本特色的办学文化。围绕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不断挖掘、整合太湖边缘优美的山水风景、大箕山小箕山浓厚的历史人文、渔港地区独特的渔业文化等周边办学资源,从自然资源、历史人文、地域风情等维度出发,重点打造、精心培育一批彰显学校特色、满足学生发展、推动教师成长的精品校本课程,让锦园的每位师生在成长的路上都能遇见最精彩的自己。

  注重精细精致,优化常态管理。学校要以精细管理、精致管理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常态管理工作。要积极发挥行政职能作用,强化行政监管功能,深入细致地将制度落到实处。要进一步优化“十事实办”项目的实施过程,强化检查、反馈和整改的各个环节,使学校各部门、各条线、各班的“十件事”都转化为全体教职员工的精致管理实践。要让精细化管理思想成为教职员工的共识,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不断提高管理的质效,持续提升学校的整体执行力,全面促进学校新优质发展。

  完善师训体系,强化梯队建设。学校不仅需要重视对工作三年以内青年教师的能力培养,同时要进一步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全方位关注各年龄段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职业成长。要唤醒全体教师的专业自觉,分层制订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全体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要进一步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功能,激发中青年教师科研兴教的内驱力,锻造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要不断优化完善学校独特的师训课程,进行科学梳理,打造具有锦园特色的师训课程体系,推动教师团队进阶式、高品质发展,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潘望洁;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徐仲武;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社会教育科科长朱红飞;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教育督导科副科长张春晓;无锡市滨湖区少先队副总辅导员沈芳;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教育督导科蒋桂兰;无锡市蠡园中学党支部书记杨惠君;江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杨大椿;无锡市蠡湖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钱春蕾;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翟建亚;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康复中心诸庆;无锡市河埒中心小学夏愉然。

  抄送:无锡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蠡园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滨湖区教育局教育督导科            2019年5月27日印发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