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关于成立胡埭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及“户户通”平台建设协调推进小组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31 14:45来源:胡埭镇

  

胡埭镇党建领航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9-2021年)

  按照镇党委(扩大)会议部署,2019年作为胡埭镇“工业重镇”“魅力城镇”建设突破年,2020年为提升年,2021年为深化年,做好今后三年的党建工作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全面提升我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胡埭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产业高端发展的“工业重镇”和具有突出品牌影响、城乡一体发展的“魅力城镇”总体目标,不断提高党建水平,为推进无锡西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目标

  坚持聚焦中心抓党建,围绕“固本强基、整体推进、提质增效”进一步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守正出新。2019年作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2020年为政治力组织力提升年,2021年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年。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我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更加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层党组织保障更加有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三、工作措施

  (一)实施引航计划,狠抓党的政治建设

  1.坚持政治建设首要位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培训、微信微博等载体资源,有效发挥党校、道德讲堂等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好各类宣传宣讲活动。以主题教育、“七·一”庆祝等为契机,开展总结回顾、表彰先进等活动,挖掘一批党员和党组织优秀典型,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定期督查,针对不按规定开展、质量不高、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每年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抓好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关键环节,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3.夯实政治能力建设。按照上级部署,结合胡埭实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散布全镇的小公园、小游园等党员群众休闲集聚地,打造全域党建红色阵地群,有针对性的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常态化,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扎实开展党性实践锻炼。

  (二)实施护航计划,夯实组织体系根基

  1.夯实基层基础。围绕组织体系建设重点,出台村(社区)、直属单位党建考核意见,下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切实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推进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机结合,形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季度检查制度。用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按照时间表完成指导站成立、规范、提升等各项工作,抓好“两个覆盖”攻坚、红色阵地建设等行动。

  2.持续创新发力。丰富各村(社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内涵,持续精准发力,提升党建引领力,每年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成果展示。各村(社区)每年初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加快推进村(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园区党委出台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三年提升计划,着力抓好园区党建示范点建设。深化预备党员项目化考察管理,严把政治标准,端正入党初心;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党建带群建各项制度,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3.狠抓任务落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衡量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强不强,基层党建“三项工程”落实到位不到位。力争所有村(社区)书记符合全市“五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基本要求。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每年开展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全方位述评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三)实施启航计划,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1.抓好带头人队伍。每年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攻坚克难等专题举办村书记培训班。按要求完成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确保每年村(社区)、直属单位班子考察全覆盖,全面分析、综合研判,精简高效设置机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2.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原则选拔专兼职党务干部,建设一支与新形势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围绕政治理论、履职能力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每年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提高党务干部综合素质。有计划地组织党务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搭台子、压担子。

  3.抓好年轻骨干队伍。完成对全镇所有“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年轻骨干的考察培养。试点副股职干部竞争上岗,打破论资排辈等消极思想,拓宽干部选拔任用渠道。试点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级机关挂职学习,镇机关干部到村(社区)“蹲苗”历练,村(社区)年轻骨干到镇机关“充电”提升,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四)实施远航计划,打造产才融合高地

  1.整合部门工作力量。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组织部门着眼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督促落实机制,牵住人才工作的“牛鼻子”;人社部门着力构建人才服务体系,招引培育高技能人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经发部门着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构筑人才发展平台,培育挖掘本土优秀人才。

  2.选准用好优秀人才。落实“滨湖之光”人才计划,以各项人才政策申报为契机,深入园区规模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调查摸底。建立高层次人才库,排查博士、硕士及中高级职称人员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掌握高层次人才的年龄、专业、引进时间、成果、荣誉等基本信息。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市、区高层次人才招才引智活动,形成科学的人才支持体系。

  3.构筑优质人才环境。深入开展“弘扬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全镇知识分子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为胡埭发展施能展才、担当作为。在“胡埭发布”开辟“爱国奋斗、岗位建功”专题专栏,寻访优秀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故事。围绕胡埭经济社会发展痛点、难点,以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启动胡埭镇“优才计划”系列活动。组织优秀知识分子宣讲队伍,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塑造一群可看可知、可比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各类人才典型引领作用。

  四、组织领导

  (一)明确工作责任。党建领航工程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科牵头实施,镇人社、经发、民政等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镇工会、团委、妇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组织部门要强化工作第一责任,抓好推进落实。

  (二)抓好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建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人员配置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工作举措到位。突出抓好当前工作,思考谋划长期发展,整合资源,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三)强化督查指导。将党建工作作为村(社区)、直属单位年底刚性考核内容。镇党委组织科要经常性开展飞行检查、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等督导督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基层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