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提高政治站位 打赢专项斗争攻坚战——区领导调研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4 16:2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5月22日、23日,区委书记许峰、区长陈锡伦分别率队赴胡埭镇,区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调研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领导倪守红、张爱军参加调研督导。

  调研中,许峰一行认真听取了胡埭镇、胡埭派出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仔细查看了相关台账资料。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胡埭镇动员全镇上下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开展专题研讨会13次,对2016年以来的涉黑涉恶警情进行“回头看”,梳理重点线索。同时将辖区划分成97个治安网格,落实3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协同平安志愿者、小区保安、外来人口协管员等群防群治队伍,构筑起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强防线。

  许峰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胡埭镇在相关工作上花了精力、下了功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督导标准、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农村是重点,作为全区唯一的乡镇板块,胡埭镇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必须深刻认识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的意义,全面对标找差、补缺补短。

  许峰就下一步工作向胡埭镇提出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内容,胡埭镇上下及有关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熟练掌握,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二是重点领域再发力,要把打击锋芒对准百姓最深恶痛绝的问题,既要紧盯电信诈骗、套路贷等共性问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又要聚焦园区企业、流动人口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全面细致地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整治;加强对山林、田地等隐蔽场所开展排查,防止犯罪分子利用地形特点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组织发动再夯实,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加大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四是迎督准备再细化,全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和督导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督导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必须第一时间即知即改。

  许峰还走访调研了挂钩的富安村,详细了解该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富安村进一步加强氛围营造,加强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学习,加强线索排查并果断处置;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年轻化、知识化的村“两委”班子,新班子不仅要在工作上有办法、有效果,更应在群众中有威信;要发挥老党员的作用,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23日下午,陈锡伦一行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现场问答等形式,专项督导区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等三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从现场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三部门高度重视,健全组织保障,全面履行责任,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落实部署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斗争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应知应会读本,开展测试,以考促学,让干部职工对黑恶势力犯罪有更全面的认识;抓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多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三部门还结合自身工作,相继开展线索排摸,深挖黑恶势力。区财政局对财政直接拨付给企业的资金逐笔进行核查,对每个企业都通过网络和电话查证,深挖细查资金拨付手续、拨付资金专款等情况。区审计局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审计镇(街道)、村(社区)时,对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区人社局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聚焦源头防控,重点排查易引发劳资纠纷、易潜藏黑恶风险的行业领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六个围绕’、‘六个重点’分别是什么?”……陈锡伦在查阅台账资料,询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还不时抛出问题,考证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成效。

  陈锡伦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予以一一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他要求,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吃透精神,学懂、弄通、牢记习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工作部署,明确工作举措;要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对分管领域全面深挖细排,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细节和问题,确保排摸全覆盖、无盲区;要进一步建立源头管控的长效机制,在源头治理上做好文章,完善制度,制定规范,筑牢防线,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精心准备做好迎督工作,完善台账及相关材料,确保资料真实,用词规范,记录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