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深化改革 聚力创新 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9 10:5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1047 生成日期 2019-04-29 公开日期 2019-04-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工商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一、年度主要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概况

      2018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创新实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一岗双责”,强化局党委、各基层党支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和落实各项工作,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助全区顺利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国家验收,成为江苏省“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先进地区”,进一步夯实了文明单位创建基础。在精神文明创建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方针,以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创建工作机构、规范创建工作职责、规范文明执法、开展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等为主要举措,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实效。

       二、弘扬时代新风

       通过办好“道德讲堂”,弘扬社会正气,提升干部道德素养。我局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以“唱一首歌、诵一段经典、看一部短片、听一个故事、做一番点评、送一份吉祥”为主要流程,积极开展道德风尚活动。2018年,局党委不断创新道德讲堂宣讲方式,结合市场监管实际,举办了系列“市场监管大讲堂”,请年轻干部带头讲课,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千余人次。通过活动开展,干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传统美德意识得到大力提升,队伍尊德、爱德、荣德之风盛行,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制定干部职工文明上网行为规范,建立健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平台,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实现文明传播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借助报纸媒体的宣传作用,不定期发布“讲文明、树新风”的口号标语,全年发布新闻信息297篇、新闻动态269篇。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环境整治、秩序维护等系列活动,发挥市场监管优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结合区域实际,开展依据大数据分析存在监管风险点的企业定向抽查,探索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异常名录管理的通知》,牵头受理滨湖区范围内设立登记的市场主体征信,深化“一处信用受损、处处受限”的新监管格局。

       三、优化管理服务

       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在全局基层党支部中组织实施“惠民党建”工程,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品牌。与河埒街道党工委等11家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与蠡园开发区七大产业中心和楼宇党组织结对,设立水秀零距离工作室、“小微办”、“党徽耀红盾”零距离工作室,与永昌汽车城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开启“资源共享、双向服务、双向共赢”的政企党建合作新格局。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一办三局”职能,深化队伍和职能“两大融合”,坚守与百姓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食品餐饮、药品药械、特种设备三大安全底线,确保监管守土有责,在创成“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率先引入“互联网+阳光厨房”工程,“滨湖阳光厨房”小程序公众点击量已突破15万人次;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目标,拓展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探索完善创业创新指导帮扶和服务保障体系,通过“政银合作”实现办照“零见面”“零跑路”,创全省先河开发上线“餐饮布局智算”小程序,率先投入使用“自助登记一体机”,开启无锡市区个体“刷脸”办照新时代。

       四、单位文化建设

       我局在机关大院、告示栏、走廊、食堂等公共场所张贴传播文明风尚的广告语或提示牌,在多功能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和道德教育短片,不断拓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渠道,努力营造“人人讲文明、处处显和谐”的良好氛围。制定《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多次开展中心组学习会,班子成员积极交流所思所想。将党建阵地打造成为学习教育平台、工作交流平台、风采展示窗口,全面推进“滨湖红色堡垒”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13个党支部的党建台账,得到区委组织部检查组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七一”前夕,组织召开“新老党员•话党恩、叙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增进党员干部之间交流互动,党员干部从解放思想的角度,对局党委提出了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冬训,一把手作专题党课;邀请区纪委第三工作组组长作廉政教育课,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积累起风清气正的“正能量”;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在为广大干部提供展示自我、亮出成果搭建平台的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找差、规范行为、提升能力,努力打造开拓创新勇担当的干部队伍,快速提升专业化队伍建设;开展“滨湖市场监管 与我青春同行”专题座谈会和“永葆军人本色 忠诚履职担当”军转干部座谈会,有效激发青年干部和军转干部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归属感,同心共谋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

       五、开展公益活动

       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复审工作,指导市场张贴文明宣传材料65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落实市场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依托创新时代“党建联盟”平台,借力文明志愿服务,构建“消费维权+ ”三维工作机制,打造无锡市首个特色基层消费维权品牌——“郁东明文明消费维权工作室”,打通消费者维权“最后一公里”,提升消费满意度。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4次,在海岸城、锡景苑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42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在万象城、泉阳太湖之星等地组织开展了各类特种设备应急演练27次,宣传过期失效药品的无害化处理,首投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深入开展结对帮困、便民服务活动。我局区管干部与全区32名特困家庭结成帮困对子,开展帮扶工作,每季度走访一次,人均捐赠2000元人民币;局党委与滨湖区民工子弟学校三湖小学、蠡桥小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中,每年为每所学校捐赠5000元学生体育锻炼器材和文化书籍;2018年与军队共建、慰问2万元;每年与军嶂社区结对扶贫帮困5万元;2018年开展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机关干部累计捐款18100元;我局还组织滨湖区个私协会与滨湖区山水城一家养老院开展“山水情”爱老敬老服务活动,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协会都会组织会员到养老院开展“爱老、敬老服务活动”,并先后为养老院捐赠空调、冰箱、电视机及其他生活用品价值累计达50余万元;组织红盾青年志愿者开展红盾社区行、交通协勤、义务植树、义务献血、学雷锋义工服务站等社会公益活动,常态化组织“安全宣传周”、“检测开放日”、“公益讲座进社区”等活动,实现全区111个社区“食药科普宣传站”全覆盖,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手册、公益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专题宣贯,引导、提升消费者安全的参与意识和防范能力。毒蘑菇、食用小龙虾、河豚鱼、野菜、豆角类蔬菜等消费提示、“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园区行”等系列活动广受欢迎。

       六、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不足: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往往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表现在创建计划、方案内容比较模式化,创建工作缺乏新理念、新思路、新形式、新举措,满足于墨守成规。

      改进措施: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单位干部职工的学习交流制度,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加强行业、单位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激发了活力,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