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2019年滨湖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4-19 17:11 [ ]

主办单位: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新闻发言人:宋超

  

       4月19日上午,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和今年工作重点、滨湖区环境质量状况和5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现场宣布“滨湖环保”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中国日报》、《现代快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们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滨湖生态环境局局长宋超、副局长罗小春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无锡之美有十分,滨湖独占七分。滨湖区既是全市山水资源最集中、形象风貌最靓丽的一个区,同时也是全市生态环境最敏感、环保压力最大的一个区。如何做好做足生态环境保护大文章?滨湖区一刻不懈怠。2018年,全区各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出一批亮点:全区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为75.9%,这两项重点指标均为全市最优。16条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的水质达标率位居全市第一,蠡园街道秦巷浜、荣巷街道朱祥巷浜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治水先进典型光荣榜,连续十一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滨湖区还被命名为江苏省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也已明确,围绕提升生态理念、落实生态治理、激发公众参与、打造环保铁军展开,特别要严格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水体方面,要在去年基本消除黒臭河道的基础上,尽量消除劣五类水体,抓好水质监测,开展饮用水源地“回头看”执法检查,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大气方面,重点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经常开展回头看,同时加大工业废气、建筑扬尘等治理,完成22台锅炉、7台窑炉整治项目,完成10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完成“东群钢管”、“光洋滚针轴承”2家企业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等;土壤方面,重点开展行业企业用地、历史遗留地块等的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环境监管,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和优先管控清单,加强危废监管。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让滨湖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迫切需要,为此,滨湖区人一直在努力。刚刚过去的2018年,滨湖区的环境质量总体不错。统计显示,全区7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其中梁溪河蠡桥(国考、省考)、鸿桥(省考)、小溪港小溪港桥(省考)、庙港庙港闸(省考)四个关键断面均为Ⅲ类,优Ⅲ水比例57.1%。辖区主要出入湖河道梁溪河和小溪港均为Ⅲ类水体水质,直湖港为Ⅳ类水体水质。市考核的16条环境整治河道水体水质优Ⅲ类比例为62.5%,16条河道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有10条。全区333条河道353个断面水质(338个断面参与统计)全年均值累计142个断面达到水质目标,达标率为42.01%。2018年,滨湖区累计空气环境质量良好率较2017年同期上升5.3个百分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滨湖生态环境局还公布了2018年度5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包括无锡盈溢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无锡市五洲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验收制度案,无锡盈溢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无锡市神洲基础设施工程有限公司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案,无锡市红杉铜业有限公司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案,无锡市贝利精密铸件厂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案。作为行政部门,滨湖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结合。2018年,全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23人次,检查企业1422厂次,依法做出118起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970多万元,有力打击了辖区环境违法行为。在服务企业方面,一是邀请专家为企业主进行培训,以案说法,极具针对性。二是送服务上门,开展环境污染风险评估、“八查八改”活动,专家团队上门指导,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还有提前介入企业前期建设,让企业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第三就是领导接待答疑解惑。利用“企业环保接待日”、“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今年,这些形式的服务正在筹划和推进中。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滨湖生态环境保护一直在路上。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