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16 11: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太湖之滨,生命健康产业风头正劲。4月12日—14日,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暨中国(无锡)国际医疗器械与医药供应链展览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顺利举行。三天里,10位两院院士,200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3000余与会者围绕人工智能、体外诊断、再生医学等领域的160多个热点议题进行脑力激荡,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和智慧医疗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军,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孙春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樊路宏参加开幕式。市长黄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市长高亚光主持开幕式。副市长刘霞,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区领导许峰、陈锡伦、许新宇、宋晓、彭红宇、范校军、吕军、张爱军、王伟伦、吴伟出席活动。

  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一直是无锡发展的重心之一。黄钦说,近年来,无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无锡加快推进“健康无锡”建设,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加大项目引进与企业的培育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了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涉及了新药研发、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健康等多个领域,为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内外先进城市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黄钦指出,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外诸多生物医药领域的权威专家,希望大家盯紧生物医药发展的新风口,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交流探讨,掀起一场生物医药领域的头脑风暴,持续增进全球生物医药界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金融创投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无锡也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研讨成果,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和政策扶持力度,努力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聚焦前沿科研成果、探寻未来发展趋势。本次论坛以主论坛(含分论坛)、峰会、展会等同期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论坛上,邱贵兴等8位院士、专家分别发表了《谈谈精准医疗和精准医学》《功能性营养化学品的生物制造》《组织工程创新与产业发展》《骨科创新与转化医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太空与生命之旅》等主题演讲,从专业视角,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科研成果,并对生命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论坛期间,医学人工智能分论坛、康复工程技术前沿与产业创新分论坛等9大分论坛也同期举行。“本次论坛为从事智慧医疗的专业机构、知名企业、国内外著名专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也进一步推进了无锡市生命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主办方负责人介绍,《2019医药供应链发展报告蓝皮书》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天安健康智慧产业园一期项目等15个项目也正式签约。

  论坛期间,亮点纷呈。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上前沿趋势论坛、医药流通创新论坛、医药供应链安全论坛等5个分论坛吸引了200多位外籍专家、企业高管共聚一堂,大家围绕当前最新政策法规、质量标准、最新技术、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等热点议题,多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地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共谋健康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让高大上的科研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无锡)国际医疗器械与医药供应链展览会是本次论坛的又一亮点。百余家企业以特装展亮相,展区面积达15600平方米,展览范围囊括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医学诊断治疗设备、快速检验设备及用品、医用大数据及物联网设备等十几个医药产品项目范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国内知名大健康企业、业内领军人才和行业大咖齐聚滨湖,其中有药明康德、武田制药、开利集团、泰德制药等知名国际展商,也有国药、上药、华润等知名国内品牌,以及腾讯医药、恒瑞制药、顺丰医药等知名民营上市企业。展览期间,干细胞治疗、医美延缓衰老等一系列智慧医疗的新设备、新成果、新项目让市民们大开眼界。

  历经37年发展历程,如今的马山不再只有“湖畔仙岛”面孔,已经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共生,智慧科技、生物医药逐渐成为这里的主题词。以无锡(马山)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等重点产业园区为代表,近年来,马山加快引进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及重点项目,不断扩大生物医药产业辐射力,努力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领先地位。目前,马山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新药研发、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康体养生等六大领域,基本覆盖了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热门领域。截至2018年年底,马山累计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72家,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上缴税收10.5亿元。“本次论坛是一场促进生命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国内智慧医疗产业发展水平,集聚学术机构、著名专家、知名企业、金融大伽共同参与的高规格、专业性、高水准的生命与健康交流盛会,为无锡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和产业发展搭建了技术成果转化平台、金融创投服务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也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构建了更美好的明天。”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借着论坛的东风,这片健康产业高地将进一步集聚人才和资源优势,不断释放“磁场效应”,一座科技与自然融合、景色与智慧交融、生命与健康同行的国际健康旅游岛正在太湖之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