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直湖港区级“河长”现场办公

发布日期:2019-03-25 15:1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要尽最大努力早日完成全面消劣目标,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3月20日,直湖港区级“河长”、区长陈锡伦赴马山、胡埭视察直湖港主要入湖河道及其支浜,详细了解河道综合治理进展,查看河道水质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查摆问题,剖析症结,研究对策,部署任务。

  直湖港是太湖流域重要入湖河道,也是我区“河长制”管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河道。直湖港水系途经马山、胡埭两个街道,沿线共有立新河、陆区港、闾江老港等一级支浜19条。2018年直湖港水质为Ⅲ类,19条一级支浜中,1条三类水,13条Ⅳ类水,5条劣Ⅴ类水,较2017年水质略有好转。今年1-2月直湖港水质及支浜较去年同期相比水质基本持平。陈锡伦现场重点查看了闾江老港、新沟河工程等整治建设情况,看治理成效,并与板块河长共商治水对策。

  河内水色清清,岸边杨柳依依,走近闾江老港,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春意盎然的生态美景。作为一条离湖山桥断面最近的支浜,闾江老港的水质改善对直湖港断面达标起着关键作用。在实施控源截污的基础上,2018年马山街道对闾江老港水环境开展综合整治,通过河坡生态绿化修补、水面生态浮岛构建、水下水生植物种植、增氧曝气设备架设等修复水体生态,提高整体景观效果。“治水不松劲,严控防反弹。”在了解河道整治和近期水质情况后,陈锡伦强调:“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和长效监督机制,加强河道及管网日常巡查、观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不断巩固治水成效,确保水质稳定不反弹。”

  正在开挖施工的富安新河将是今年一条沟通上山新河和民盛河的新开河道,也是胡埭镇全新打造的年度样板河道,后续将以“色彩绿化、生态文化、科技亮化”三大特色为主题,打造生态景观与娱乐休闲相融合的“颐乐之滨”。“新开河道既打通了水系循环沟通,又丰富居民的休闲娱乐生活,一举两得。”陈锡伦予以肯定的同时,叮嘱相关单位一定要加强河道周边的安全防护建设,在日常管理中要让生态文化宣传贯穿于公共服务、社会活动中,提高百姓对改善环境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参与度。半夜浜目前为劣五类水,该浜主要污染源为管口雨污混排,接下来胡埭镇将采用开箱涵等方式全面摸排,追溯源头。现场了解到半夜浜的问题症结后,陈锡伦建议可以引入智慧环保,自动监测偷排现象,确保岸上截污到位,企业监管到位。他指出,目前直湖港的治水工作距离我区制定的治水目标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相关单位一定要绷紧时间弦,按照时序进度全力加快支浜河道消劣工作。各相关部门、板块要按照今年入湖河道支浜消劣任务,坚持河岸河内同整治、控源与截污相结合的治理原则,对已开工建设的河道要倒排施工时序、加快施工进度;对还未施工的河道要加强排查整改力度、持续完善各类方案,尽最大努力早日完成全面消劣目标,有效提升河道水质。

  “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具体方案,明确目标,限期落实,见成效,见真效。”陈锡伦强调,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相关部门、板块要对照总书记的期许,对治水工作做到高度重视、高标准整治、高质量管理、高效率履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和生态保障能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同时要鼓励群众参与河道监督管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治水护河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