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征求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01 11:18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根据国家及省市区有关文件和通知要求,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的意见建议。

       我局对外公开意见箱设在无锡市滨湖区滴翠路98-2号一楼大厅,来信地址: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织人事科(无锡市滨湖区滴翠路98-2号);联系电话:0510-81170069,电子邮箱:wxbhsjj@163.com。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1日

 

附件:滨湖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对照清单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

1.对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在工作中热衷于喊口号,有的只说不做,有的说得多做得少,有的说的和做的不一样,言行不一致。

3.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

4.对巡视巡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检查反馈问题消极对待,避重就轻,敷衍整改,存在“过关”思想。

官僚主义主要表现:

1.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拖拖拉拉,落地迟、见效慢。

2.项目工程等不考虑客观实际,急功近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3.地方和部门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及制度规定,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以本地情况特殊和历史问题为由,与上级讨价还价。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

1.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

2.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走形式,做表面文章,对反映问题消极应付,不认真解决。

3.政务服务热线不通,政府网站、政务APP不更新,举报信箱、便民服务栏目、政风热线回应不及时。

官僚主义主要表现:

1.重视招商,但轻项目落地,轻企业服务,影响营商环境。

2.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等服务态度差,对群众态度冷淡、简单粗暴、颐指气使。

3.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诉求冷硬横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

4.“新官不理旧事”,没有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对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克难问题等,以各种理由久拖不决、放任不管。

5.在办公用房、福利待遇、公务用车等方面搞特殊、耍特权。

三、在履责尽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

1.工作推进的过程阵仗很大,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是工作结果、效果出不来或者收效甚微,工作过多留痕,应付检查。

2.有的只注重做好一个时段的工作、某件事或某方面的工作,不能坚持时时事事都做好。

3.搞“材料出政绩”,任务刚布置就总结经验,甚至把说的当成做的、把思路当成现实,编造假经验、假典型。

4.工作中报喜不报忧,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5.作风慵懒,出工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官僚主义主要表现:

1.乱决策、乱拍板,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搞“一言堂”、家长制,上项目工程等不做调查研究、不经科学论证,脱离当地实际、违背发展规律。

2.政策制定不结合实际,执行时又朝令夕改,让基层无所适从。

3.工作缺少担当,对重大问题该表态的不表态,该决断的不决断,回避问题和矛盾;凡事都要上级拍板,上推下卸责任,避免自己担责。

4.工作不作为,推诿扯皮,对重点工作不抓推进,不抓落实,履责不力。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调查研究方面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

1.学风漂浮,不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而不实、学而不用。日常学习装门面,甚至上网抄材料、突击补记录。

2.会议多、费时长,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重复开会、多头开会,动辄要求“一把手”参会。

3.文件材料内容“假大空”,不接地气、“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或者照抄照转,以文件落实文件。

4.检查考核流于形式,重痕迹轻实效,执行文件缺乏刚性,考核导向作用不明显。

5.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不贴近群众、不深入基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调查不研究,重过程宣传报道、轻解决实际问题。

官僚主义主要表现:

1.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群众和工作第一线,不了解实际情况。

2.工作无计划,不考虑基层实际,刚安排就马上检查、刚部署就催报情况。

3.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