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2-15 17:0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0429 生成日期 2019-02-15 公开日期 2019-0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预算,财务,科学,技术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区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与地方性科技政策。

2.研究确定全区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编制全区科学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全区科技攻关、新产品试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社会科技发展、星火、火炬等重点科技发展计划;负责研究制订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3.负责研究全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负责科技三项经费、科技事业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资金以及各类政府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全区科技统计和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工作。

4.负责全区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培育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负责科技进步先进企业的认定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推动科技兴农。

5.归口管理全区科技成果、科技奖励、技术市场、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和民营科技工作;负责全区专利申报、专利实施统计、专利纠纷处理等工作,负责全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工作。   

6.指导科技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区科技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负责技术合同法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科技普及工作。

7.研究制定我区国际科技交流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技术进出口、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工作。

8.指导、协调区各部门、科研院所和镇(乡)、街道的科技管理工作。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合作经营科、专利信息科、事业成果科(行政许可服务科)、高新产业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局(本级)、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三、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精准培育,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助飞工程。要牢牢抓住创新型企业培育这一主线,深入贯彻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全年开展高企、“小升高”申报、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培训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2019年力争“小升高”入库企业累计200家以上,累计高新技术企业320家以上,形成雏鹰、瞪羚和准独角兽企业培育梯队,建立滨湖“科创板”企业培育库,打造滨湖创新板块。

2.精准对接,积极实施科技招商引凤工程。要以区域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指引,用好“1+N”的精准招商机制,加快招引以六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优质产业项目,充分利用滨湖科研院所多的优势,结合省“双创”、市“太湖人才”和区“滨湖之光”的政策优势,以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金融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契机,盯牢主攻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的缺失环节,补全高质量产业链,推动一批科技人才和项目落户滨湖,全年落户项目10项以上。

3.精准服务,积极实施科技服务创优工程。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狠抓“省科技改革30条”、市“创新10条”等政策落地,推进产业配套政策、产业发展基金、产业专项规划等措施落实;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平台作用,着眼解决科研院所研发与地方产业发展契合度不高、企业与院校战略合作紧密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和发挥“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投融贷服务平台”等作用,加强与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人才招引、技术交易等服务,推进科技与产业的紧密互动、深度融合。力争全年走访服务企业、院所200家以上。

4.精准发力,积极实施科技合作深融工程。要全面拓展“政产学研金”合作渠道和内容,依托科技创新联盟等平台,用好滨湖科研院所多这一独特优势,与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等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打通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的通道,推进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全力促成一批科技成果在滨湖转移转化;深入推进“一所一策”,加快推进中船重工深海装备研发产业基地、航空动力产业园、无人驾驶综合测试基地、山水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的建设,加快推进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创新载体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强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单位的对接合作;要发挥好已建成的集成电路设计专业联盟作用,探索建立智能制造等其它专业联盟,大力推动驻区院所科研成果就地产业化,力争全年“院所经济”税收同比增长达超18%。

5.精准谋划,积极实施科技平台提效工程。要持续推进现有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及众创社区建设,充分利用园区闲置载体,为各类创业项目提供科研、生产、服务等孵化空间,构建新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营造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吸引海外归国人才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优秀科技团队来我区创新创业;鼓励民营资本以技术嫁接或者投资参股等方式投资创业项目,鼓励清华无锡院、江大科技园等参与众创空间创客培训、投资孵化创客项目;要完善科技平台运行,依托现有的省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资源,进一步整合区内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工程文献、知识产权等科技资源,加大宣传推介,推进平台为区内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中以、中德等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有效运营,探索对区内平台实现运行补贴,引导服务平台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促使平台市场化运营程度不断提高。

6.精准施策,积极实施科技产业集聚工程。要大力推动企业加强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瞄准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计划;积极推动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影视文化等创新型产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壮大产出规模;积极履行好区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产业办公室的职责,2019年将在完成编制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实施,对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研发投入、技术攻关、人才引进培育等给予大力支持。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635.9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1.17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635.9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635.9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635.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17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其他资金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上年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635.99万元。包括:

1.科学技术(类)支出509.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5.32万元,增长3.1%。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卫生健康(类)支出18.2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与上年相比增加4.21万元,增长23.12%。主要原因是各项社会保障支出政策性原因上调。

3.住房保障(类)支出108.6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与提租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64万元,增长1.53%。主要原因是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与提租补贴政策性原因上调。

4.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结转下年资金。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555.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17万元,增长9.06%。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经常性项目类别由专项类变更为运转类。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8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万元,减少23.81%。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经常性项目类别由专项类变更为运转类。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635.9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5.99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635.9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55.99万元,占87.42%;

项目支出80万元,占12.58%;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35.9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17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635.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17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其中:

(一)科学技术(类)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03.4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16万元,增长5.26%。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项)支出125.6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16万元,增长0.1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8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二)卫生健康(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7.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18万元,增长32.23%。主要原因是人员医疗支出政策性原因上调。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1.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3万元,增长2.91%。主要原因是人员医疗支出政策性原因上调。

(三)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30.0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44万元,增长1.49%。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政策性原因的上调。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66.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2万元,增长9.57%。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政策性原因的上调。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11.9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62万元,减少27.85%。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的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555.99万元,其中:

  • 人员经费515.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 公用经费40.8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35.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17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55.99万元,其中:

  • 人员经费515.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0.8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15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5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22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6.2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8万元,增长3.5倍。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25万经常性项目类别由专项类变更为运转类。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9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9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1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8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文章来源:滨湖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