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9-02-1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3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9人,列席会议     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对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区委书记许峰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滨湖落地落实;把握工作重点,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自我约束,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讲话既充分体现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联系滨湖实际,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贾效兵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滨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巡察覆盖面,协助党委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总结了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形成以下认识体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必须把反腐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强调,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力度,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和“三项机制”实践运用,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监察员办公室等机构人才配备,加快制度建设和科技支撑,推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三,切实加强政治巡察推动问题整改。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筹备迎接新一轮省委巡视,配合市委开展教育领域等专项巡察,有序推进区委巡察。

  第四,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整治违规吃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四风”问题。

  第五,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把握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手段,拓宽监督思路,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

  第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环保、民政、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实现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依法查处职务违法案件,推进标本兼治和警示教育。

  第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紧扣民生问题,系统推进医药购销领域、公办学校食堂、“大棚房”等专项整治,加大区、街两级国资平台的监管。统筹开展农村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第八,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带头加强政治建设,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化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