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2018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责任,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做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简单化。净化政治生态,严肃高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进一步加强“三项机制”尤其是容错纠错机制的宣传解读和实践运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2.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先保障监督检查室、监察员办公室人员配,调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单位,加大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两个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工作机制重新梳理完善区纪委监委“三定方案”,做到职责清、任务明。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制约的机制,进一步理顺内部分工,加强权力制衡。加快推进区纪委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办公OA平台建设,建立专业咨询人才库,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3. 切实加强政治巡察推动问题整改。加快区纪委监委牵头3大方面任务的整改落实,全面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转信访件。系统梳理四届区委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问题。出台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巡察力量配备。有序推进区委巡察,规范村(社区)巡察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制度。

  4. 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违规吃喝、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针对区委全会、区两会等重要会议加强会风会纪督查,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定期开展区级机关作风效能督查和开发区、镇、街道效能执行力检查。开展“5·10”思廉主题教育月活动,针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组织新提任区管干部廉政谈话,促使党员干部明规矩、守底线、知敬畏。打造全市首家数字化社区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视风。

  5. 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重点针对党内问责条例8个方面情况和监察法中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及时报请区委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党内监督专题报告。对问题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通过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整改。加强监督工作与审查调查工作的联动。

  6.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四种形态”之间的转化。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部门的监督,严肃查处环保、民政、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推进区纪委一般性谈话场所二期升级改造和涉案款物保管室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修改完善“两个责任”专责监督办法,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庭审观摩、拍摄警示教育片,推动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7.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系统推进医药购销领域、公办学校食堂、“大棚房”等专项整治。统筹开展农村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开、透明、规范。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及时互通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8. 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行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区纪委监委党总支、党支部以及巡察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有序推进村(社区)纪检组织换届,办好新任村(社区)纪检干部培训班。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培养意见,打造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创新亮点。及时调整对开发区、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考核,继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结合杨锡怀、邱大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