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18年环保主要工作实绩及明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9-01-30 09:4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0389 生成日期 2019-01-15 公开日期 2019-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环保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文明,太湖治理,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8年环保主要工作实绩及明年工作重点

 

        2018年,我局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严守生态红线,严格执法监管,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下大气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有力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空气环境状况。1-12月,我区PM2.5浓度为39.0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7.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5.9%(较2017年同比上升5.3%),高于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标准天数比例(AQI)71.6%的要求。

        (二)水环境状况。1-12月,1个国考断面、4个省考断面累计均值均达Ⅲ类水体水质目标。全区333条河道353个断面水质(实测338个断面)累计142个断面达到水质目标,达标率为42.01%。累计达地表水Ⅱ类水质断面3个,占0.89%;累计达地表水Ⅲ类水质断面102个,占30.18%;累计达地表水Ⅳ类水质断面134个,占39.64%;累计达地表水Ⅴ类水质断面28个,占8.28%;累计劣于地表水Ⅴ类水质断面71个,占21.01%。

        二、主要工作实绩

        1、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打响蓝天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管控,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3家企业完成重点工业行业VOCs治理项目,93家汽修企业完成VOCs治理核查验收,10家餐饮单位完成油烟在线监控安装。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19项治太重点工程,对梁溪河、直湖港、小溪港等主河道的99条支浜以及8条市级黑臭水体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打捞水草2.37万吨、蓝藻67.29万吨,保障了太湖安全度夏。打好净土保卫战,配合省市进行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于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逐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单,并按时录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与3家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抓好危废管理,危险废物转移实行网上报告制,完成危废管理计划网上审核900余家次,月度申报网上审核5000余家次,举办了专题培训班,进一步促进各企业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认真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在全区开展无死角、无盲点的污染源大排查,掌握我区环境状况。完成2017年度环境统计年报工作。

        2、严格把关环保审批。坚持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以生态倒逼结构转型,以“三线一单”为管控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优化产业布局,升级产业结构,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建设和不符合产业布局的项目建设,从源头防止环境污染的产生。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省市区重点项目环保审批,完成无锡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汽油机涡轮增压器壳改扩建、无锡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年产300台金属压力容器及其配套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审批工作,同时按照3550项目双提前的要求,完成了托马斯唐电子技术公司、巨量光电公司等25个3550重点项目的环保审批工作,确保了建设投资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共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事项387个,完成建设项目噪声及固废环保设施竣工验收10个,劝退各类违规建设项目3个,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的引导、倒逼和服务作用,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3、全面加强环境监管。开展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回头看”、“绿刃”行动、“清废净土”、安全度夏、秸秆禁烧、核与辐射等各类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23人次,检查企业1422厂次,依法做出118起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976余万元,整改关停“散乱污”企业573家,限产停产20家,查封扣押27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规范企业污染排放。全面落实环境信访工作制度,及时化解环境突出问题,妥善调处环境信访1223件(同比下降10%),有效维护了群众的环保权益。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和环保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组织企业参加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完成29家企业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开展了集中式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共向督察组提供9批次34项文件资料,共受理信访交办件二十批37件(属实34件,不属实3件,无重点信访件,重复件2件),排全市第五,已全部办结上报。

        4、有效推进宣传引导。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开展了“环保知识三走进”、“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环保专场文艺晚会”、“环保开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生态环境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河埒街道惠河社区环保专管员和江南大学教授分别被选为2月、8月省环境先进守护者典型。深入开展各类绿色创建活动,滨湖区被命名为江苏省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八个街道也全部通过省级考核组的考核验收,实现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的全覆盖,无锡市育红小学和太湖街道尚贤社区分别进行省级绿色学校和省级绿色社区创建,无锡市峰影幼儿园被命名为省级绿色学校。强化政策导向功能,积极推进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排污许可证发放管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工作,共发放市级排污许可证966张,对156家企业进行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推进了环保政策、制度体系建设。

        5、全力做好环境监测。认真做好各类常规监测和专项监测工作,为全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和考核提供科学依据,为环境执法保驾护航。建立健全环境监测应急制度,认真做好人员、车辆、物资、仪器设备、通讯等方面的应急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确保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开展应急监测演练,提高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全力做好太湖蓝藻预警,落实监测预警日报、应急快报制度,全力保障了太湖安全度夏。加强监测自动站的监督管理,按照“日监视、周巡查、月比对”的运管机制,做好日常巡检工作,充分发挥自动监测系统的动态监控预警功能,提高监测监控能力;加强监测质量管理,完成了实验室质量管理评审,通过对规范及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不断提高监测监控水平,为环境保护和水质安全提供了支撑。

        6、持续强化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研究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由局主要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同时排查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清单,确保了相关责任落到实处。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结合省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和无锡市环保局有关通知精神,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滨湖法院现场观摩惠山环保分局浦燕泳贪污受贿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环保人生路该怎么走》、《永葆清廉本色》,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孟伟违法违纪案,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积极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性党风和党的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山东临沂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同时各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推动工作的战斗力,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

        三、存在问题

        1、河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我区河道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河道水质情况有所好转,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了考核要求,但水质还不稳定,全区各级支浜中劣Ⅴ类、Ⅴ类水河道仍然较多,河道黑臭现象时有发生。

        2、突出环境问题依然存在。部分行业小散企业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的环境管理还要进一步加强;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任务还要加快推进;环境信访总量还较多,油烟废气类投诉仍然是群众环境信访热点。

        3、环境执法还要加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环境保护监管矛盾加大,产业成长转型升级,环保安全风险防控压力较大,区域内的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环境问题的存在,反映出我区环境管理还比较薄弱,环境监管力度还要继续加强。

        四、明年工作重点

        2019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区“生态环境质量高”的要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污染防治,不断巩固生态屏障,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质量,逐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为滨湖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保驾护航。

        (一)总体目标

        全区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确保PM2.5浓度较2018年下降5%,力争达到38微克/立方米;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72%。确保水源地和主要入湖河道以及重点水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确保区域内国省考核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体水质目标,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面积比例不低于66.67%。

        (二)具体措施

         1、系统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硬仗,严格执行国家“气十条”,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烟粉尘等特征污染物治理为重点,加大工业废气、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治理力度,继续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持续做好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进一步优化区域大气环境。打好水污染防治硬仗,认真贯彻国家“水十条”,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全区250条河道的水质监测,全面落实工业污染、生态清淤、蓝藻打捞、调水引流等治理措施,深入推进太湖及沿岸3公里范围内的水产养殖整治,持续实现太湖安全度夏目标。打好土壤污染防治硬仗,根据国家“土十条”要求,继续开展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尚未在开发利用的已关闭搬迁企业遗留地块的详查工作和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督促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并向社会公开。继续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深化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建立健全我区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进一步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水平,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精益求精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是环境保护的根本目的,必须强化环保为民的理念,严格环境准入关,织密扎牢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网,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的品质。坚持环保规划先行,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联动机制,根据胡埭镇总体规划的修编情况,推进胡埭工业园园区规划环评的重新报批工作,确保工业园区环保措施到位、环保设施到位、环保监管到位。遵守环境准入条件和标准,落实空间、总量、项目准入“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在项目引进、项目审批、土地利用等环节落实刚性要求,从源头上防控污染和生态破坏,形成绿色发展的产业链。跟踪服务重点项目,优化环保服务机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环评审批流程的再造工作,推进多评合一,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多管齐下从严环境执法监管。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坚持铁腕管理,重拳出击,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实行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制度,形成不敢、不想破坏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推进环保与公安联勤联动执法,保障环保专项治理行动顺利开展,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沿着法治道路前行。深化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坚决打好 “治太保源”、“保卫蓝天”、“清废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要求强化网格化建设,进一步形成党委组织领导、政府具体实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网格化监管格局。开展胡埭园区环保监管智能化建设,借助科技手段,把环境监管网越织越密,为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提供有效支撑。

        4、合力攻坚深化环境问题整改。环境污染问题是影响滨湖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必须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成效,持久深入地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针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环境问题,要认真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不做行动上的“困难户”,确保问题整改方案科学合理、务实管用。要抓好问题整改组织实施,把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工作要求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部门)、相关人员,一项一项抓好推进,确保问题按时间进度、质量要求整改到位。要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形成上下联推、纵横联动、标本联治、内外联督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整改环境污染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实化问题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销号制、公开制、考核制和追究制,有效提升环境污染等问题整改水平。

        5、多点发力提升生态环保意识。突出宣传教育,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宣传的导向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主要目标,定期推出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亮点工作成效,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扩大环境信息覆盖面,以“世界环境日”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环保志愿队伍建设,联合开展环保公益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突出生态创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绿色企业、学校、社区等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突出政策保护,推进环保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排污有偿使用交易、排污许可证、生态补偿、环境责任保险、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等制度,强化政策的导向功能。

        6、集聚要素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保障线,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环保行业落地生根,把区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描绘的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环保工作创新发展。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要从严锻造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营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氛围。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环保发展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环保队伍。

 

文章来源:滨湖区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