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区安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1-28 16:18 [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15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安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2月1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安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为切实做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我局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将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细化为21条具体整改事项,确保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1.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在巡察组反馈问题后,我局及时召开党组和班子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再学习、再消化、再警示,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先后召开党员大会和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充分认清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对账销号抓整改。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深挖根源,一条一条找对策,一项一项抓落实。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紧密结合安全监管实际,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项项有结果,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政治建设、管党治党、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内部管理等根本性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3.着眼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把整改与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及安监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决杜绝蜻蜓点水和浅尝辄止的整改行为,对在整改过程中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现象进行及时纠偏。坚持立行立改、边整边改,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立即请示沟通,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特点,认真分析排查廉政风险点,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特别对事关长久建设的事项,全部形成规定或制度,从制度层面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执行,重新研究修订局党组和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制度,提高党组会议质量,强化党的领导。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规范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按照会议的通知、会议讨论、会议表决、形成纪要抓好落实,印制专用会议记录本,认真做好会议详细发言记录,落实会议签名要求。

  2. 关于“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印发滨湖区2018年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五大任务35项重点工作>的通知》(锡滨委办发〔2018〕86号)精神的落地见效,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培训,完善督察、讲评、通报、考核机制,确保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局机关与区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彻底解除挂靠关系,注销“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培训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实现完全脱钩。1月底前,聘任人员解除劳务关系,培训中心予以关闭,2月份启动财务清算审计并履行报批手续,注销税务登记、银行账户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创新党建特色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幅提高党建工作在年度工作总结材料中的比重。二是认真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增加联系自身实际的学习交流和讨论环节,提高学习实效。持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三是以实施“滨湖红色堡垒”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为抓手,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每月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和一次党课的“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党组、支部民主(组织)生活会,充分做好会前准备,落实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均能按要求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多从思想、态度和工作作风层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指出不足和问题,不得以提建议代替提问题,确保“辣味”足、红脸出汗。

  4.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增强党管干部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纪律,以局党组(党政联席)会议形式,研究讨论干部工作,以局党组文件制发干部任免文件。二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区委二十二条措施,坚决杜绝对外交往中赠送礼品的做法;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规定,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财务报销制度。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年内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二次,认真做好记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内容重新梳理、核实,采取对账销号的方式落实整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坚持真抓实干,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局领导与局机关科室、执法大队签订责任状,强化责任传导,压实各级责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年内不少于二次,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加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根据安监部门工作特点,深入开展以党风党纪为重点的廉洁从政教育,做好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加强典型案例通报警示,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加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点清单,制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安全生产日常监督管理的规定,并抓好落实,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6.关于“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省市区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安监局安全生产执法车辆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锡滨安监〔2016〕58号)的执行力度,局党政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和管理,规范车辆维护保养和加油卡使用,建立完善“一车一档、一车一卡”等管理制度,严格车辆使用、维护保养管理。二是严格机关发文管理,坚决杜绝错情、漏情的问题。

  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财经纪律意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内部财务管理,确保费用支付有明细有签字、活动有方案、培训有文件。二是加强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会计业务水平,确保财务账簿往来经济业务清晰完整,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罚没款按规定直接解缴金库,杜绝由局纳税账户代为转缴的现象。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餐一餐一票一结制度,及时结账、处理、报销,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有关规定,杜绝现金支付各类支出。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共1项,涉及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条,未完成1条)。

  关于“队伍建设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根据区委组织部2018年12月14日下发的通知要求:“在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批复前,一律不得在涉及改革的部门和单位突击提拔调整股级干部。”我局列入此次机构改革范畴,现处于筹建阶段,加之目前股级干部职数趋于饱和、暂无空缺岗位。

  完成时间:2019年结合机构改革逐步调整优化。

  四、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

  截至目前,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共7项。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根据《滨湖区区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新修订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并严格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2. 关于“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 锡滨政发〔2017〕20号)精神,制定并落实《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计划》,对在岗人员普遍轮训一次,确保100%持证上岗,不断提升安监执法质量和水平。

  3.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实际,制定《局党组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4.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6〕11号),制定了《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办法》。

  5.关于“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修订完善了《局机关文件收印发、印鉴、资料管理制度》,严格机关发文管理。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修订完善了《滨湖区安监局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强化财务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0-81173127;邮政信箱:无锡市滨湖区金城西路500号区安监局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bhaj1181@126.com。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安监局党组

  2019年1月28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