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18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21 15:1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6023 生成日期 2019-01-21 公开日期 2019-0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生产,安全,总结,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详见正文

滨湖区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8年,在全区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一是坚持统一部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对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制定出台《滨湖区2018年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五大任务35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部门、实施内容和相关要求。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先后10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区发展目标绩效考核。各专委会也结合自身实际,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做到了安全监管无缝隙、零死角。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整治高压态势,全年事前行政处罚案件起数、处罚金额数同比增长23%和90%。扎实推进胡埭租赁企业专项治理,对25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启动关停程序。西郊装饰市场综合整治被列入年度重点工作。

  三是坚持凝聚合力,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全面落实行业监管各项要求,完成涵盖粉尘涉爆、高温熔融金属等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全力消除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将12处重点隐患纳入年度整治目标,其中9处列入市、区挂牌督办事项,逐一推进整改。进一步加大对历年来整改难度较大、久拖未改挂牌督办事项的推进力度,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资金,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方式,太湖威尼斯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等一批市级挂牌督办事项整改到位。

  四是坚持以点带面,全面加强宣传演练。以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全区1745家企业通过企业标准化考评,占全区企业总数的74.52%;35家企业完成二级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级样板地区建设验收。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月”等教育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全年组织开展大型综合体应急救援疏散、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处置等应急救援演练超过800次,参演人数超过6.5万人次。

  五是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构建全区统一的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检查信息平台,做到查有痕迹、改有期限、销有依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强化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能力,建立全区统一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呼叫平台,规范了从事故上报、现场指挥、应急救援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尚不严密,仍存在一些监管盲区和职责交叉模糊区域;个别单位和部门主体责任落而不实,企业安全管理粗放、“三违”现象仍然存在;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执法检查力度不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加以重视,在新的一年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