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11:3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0137 生成日期 2019-01-11 公开日期 2019-0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宏观经济运行 关键词 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局  王路新

  (书  面)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滨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区践行新定位、聚焦新产业、发展新经济的首要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为目标,全力推动“三大提升”,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基本完成了区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60亿元,增长7.5%,完成年计划的100%;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3.7亿元,增长8%,完成年计划的104.3%。

  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20亿元,增长16.5%,完成年计划的105.9%。

  4.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02亿元,增长6%,完成年计划的101%。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05亿元,增长10.4%,完成年计划的100.4%。

  6.新兴产业业务收入预计265亿元,增长20.5%,完成年计划的107.6%。

  7.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8亿美元,增长16%,完成年计划的110.5%。其中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1亿美元,增长18%,完成年计划的112.4%。

  8.到位注册外资预计完成2.67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6.8%。

  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50861元,增长8%,完成年计划的100.4%。

  2018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发展目标总体完成良好,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到位注册外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倾力培育六大新兴产业、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八大类33项重点改革事项等一批重大工作推进顺利,黑臭水体整治、“卓越教育联盟”试点、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等一批民生工程成效显著,区域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阔步前行。但同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需引起重视并加快解决,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不快,产业层次还不够高;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结构不合理;生态治理仍有短板,环境容量负荷较高,河道水质仍不稳定,小散企业环境问题较多;社会民生仍有薄弱环节,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基层医疗水平提升较慢等等。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201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到位注册外资1.5亿美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作出上述目标安排,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考虑到当前宏观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经济整体增速将有所放缓;二是根据对全区新一年发展情况调研,经济向好趋势仍然不变,平稳增长的基础仍然坚实,结构优化下的高质量发展仍是主线;三是受区划调整影响,部分指标基数划分未完全明确,明年的目标安排不确定性较大。

  三、完成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冲刺“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区各项工作部署,围绕“三大提升”的总体要求,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聚焦现代产业稳增长,聚焦改革创新强动能,聚焦生态环境提内涵,聚焦民生保障增福祉,全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助力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全力做强现代产业体系,更快步伐建设产业强区

  加快提升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向高质量迈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健全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六大专项推进办公室职能,全面推行“一产业一基地一机制多基金”的发展模式,一揽子落实规划、政策、机制、基金等全链条发展要素。大力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超前谋划做好重点项目落地或产业化承接,加快组建产业发展联盟,系统性推动六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紧扣关键环节,推进制造单元、生产线、车间(工厂)智能化改造和应用,加快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鼓励支持企业嫁接、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加快企业低端外包做强核心,全力提高规模效益,实现优势互补。全力提升胡埭园区产出,优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新型都市园区建设,全面提升滨湖制造内涵层次。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传统业态提档升级,高端业态集聚壮大,不断拓展新业态,完善社区配套服务,优化功能性项目布局,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加快做大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推动各品牌园区资源整合和要素集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融合发展旅游业,继续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集智慧、咨询、体验、集散、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滨湖旅游品牌形象策划宣传,加快旅游联盟产品研发推广和深度推介,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建设发展,加快全域规划、全景联接、全区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和层次规模。

  (二)全力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更重质效增强发展后劲

  以项目、企业为核心支撑,以地块、载体为核心要素,加快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加强资源要素的整合和拓展,全力提升配置效率,提高产出效益。强攻精准招商,继续深化以产业链培育为核心的精准招商,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峰会资源、院所资源、龙头企业资源,统筹地块招商、载体招商和项目招商,全力招引一批具有成熟管理和产品市场的规模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具有技术创新平台支撑的节点企业,夯实特色产业发展基础。重点紧盯金秋经贸签约大会上签约的58个重大项目,加快完成前期工作,推动实质性落地,补足重大项目短板。主抓重大项目,加强重大项目全过程管理,有效利用“3550”以及重大项目加速器等手段,优化流程、压缩周期,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确保项目早出投资;对中车产业园、吴都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已签约项目、复华度假世界、振华轿车、方成彩印等在手项目,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推进,力促企业加快手续办理,早日开工建设,确保全区各类重大项目按计划按进度推进到位。力推高效利用,抢抓蠡湖新城新一轮开发、锡宜一体化建设等战略契机,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及时跟进各项工作,加强空间拓展利用。加快低效用地盘活,针对供而未用、用而不足的工业和经营性用地,建立倒逼机制,力促项目开工或回储再挂牌。加快载体高效利用,以政府集体载体为重点,建立委托管理、专业运营、利益共享机制,通过盘活、整合、提升调优调高,向都市高科技产业园区转型。全面建立载体入驻审检机制,锁定政府标房和楼宇,实施全覆盖的综合绩效评价,加快低效无效企业调整清理,提升“平方产出”。

  (三)全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更大力度积蓄转型动能

  坚持改革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出成效,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强动力,全面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改革攻坚,巩固今年改革成果,围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医药卫生、教育事业、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再梳理一批与群众切身相关的重大改革事项,抓好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实现改革任务梯次接续、纵深推进。深化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推进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拓展产学研合作渠道和内容,围绕政产学研科技创新大联盟,加快建立其他专业联盟,发挥好集成电路设计专业联盟作用,推动科研成果就地产业化。加快推进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基地建设,推进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强与国家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单位对接合作,搭建好产业与科技合作平台,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金融创新。强化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体系,加强拟上市企业问题协调和服务保障,全面实施分批分层培育计划,加快形成25家3-5年分批上市的高质量后备梯队库,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新契机,引导企业境外与境内多渠道、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多层次上市融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创新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模式,完善银政保风险共担机制,规范转贷应急基金管理机制,稳步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应急转贷规模。全面促进银企合作深度,开展各类切实有效的银企对接活动,建立挂钩激励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开发订制化、特色化普惠金融产品。加快归集、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和创投成长子基金,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培训、项目路演、投融资沙龙等活动,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实现产业孵化与金融创投共发展。

  (四)全力优化宜居功能环境,更高标准提升地区品质

  加快城市功能优化提升,加大生态环境管护力度,加强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推动城市形态、功能配套、生态品质全方位提升。更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将雪浪街道无锡县采矿厂家舍地块纳入2019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优化城乡一体发展规划水平,围绕乡村振兴聚焦重点农村区域,调整优化镇村布局,科学编制规划发展村庄规划。加快推进郁巷地块、格兰机械厂北侧地块等项目扫尾清点,启动宜马快速、新八路二期地块、龙川新村棚户区改造等新开征收项目,实施17万㎡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和15个自然村生活设施及环境改善提升项目,协调并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内涵。更大力度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数字城管”平台功能,积极引入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大力完善提升城市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实现全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60%;新增城镇绿地40万平方米,实施一批小游园建设、公厕新改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和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开展道路绿化“微景观”改造,做优建筑路夜景亮化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全市示范点。加大违法建设、偷倒垃圾、抛洒滴漏等热点难点整治力度,实施一批市容“灭点”项目。更严标准提升生态文明,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攻坚“263”专项行动,落实“四位一体”排水达标区创建,统筹抓好控源截污整改、支浜河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河道长效管控等工作,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黑臭河道依次摘帽,Ⅲ类水达标率不断上升,全区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重点防治工业污染,协调推进3家原升级企业的转关停工作,巩固提升“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大气、噪声、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全面提升区域整体环境质量。

  (五)全力统筹社会民生建设,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以赴推进年度8大类25项惠民实事工程,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扎实推进富民增收,持续壮大村级财力,整合多村(社区)资产、资金、资源,推动抱团发展、异地发展、差别化发展,启动新一轮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确保全区消除经济薄弱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高农业效益,带动农民增收。加大就业援助一对一精准帮扶,加强创业扶持服务,引导各类人员主动参保缴费,推动社会保障全覆盖。继续深化救助工作,拓宽救助范围,保障因病致困家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运营社会化、医养融合化、平台智能化和品牌连锁化水平,确保创成“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大力打造“智慧医疗”,推进“健康滨湖”三年行动计划,力推健康指标全市领先。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悦动滨湖”智慧体育服务系统建设,举办好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系列精品赛事,凸显“山水文化旅游节”品牌亮点。加快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修订滨湖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高标准完成渔港规划中学等一批学校的建设和改薄工作,在胡埭马山地区引进知名国际教育品牌,满足高层次产业配套需求。强化“卓越教育联盟”建设,落实配套扶持举措,用好智库力量和共享平台,促进联盟共建共享共联。全力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区治理创新,推进社区协商民主项目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积极稳妥做好新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化解力度,多措并举再化解一批历史积案,加大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等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继续深化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推动要素确定、标准规范、机制健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成效转化,强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大局。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美丽湖湾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滨湖区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