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转发《关于组织推荐无锡市现代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的通知》(锡农委〔2018〕300号)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2 [ ]

各市(县) 、区农林(农水、经信)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无锡“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精神,有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营造良好氛围、注入强劲动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近期我市将树立一批无锡市现代农业产业振兴先进典型,具体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和要求

  (一)范围

  围绕我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表现突出的 村、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主体。包括以下类型:

  1、主体带动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且与当地农户形成互惠共赢的产业共同体;新型农业产业链的主体企业或组织。

  2、融合发展类。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由当地农民主办、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让农村一二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顺应城乡居民消费拓展升级趋势,结合各地资源禀赋,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的产业融合发展主体。

  3、特色品牌类。以各地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为基础,有序开发优势特色资源;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快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的“锡”字号农产品品牌格局;推进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擦亮老品牌,塑强新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努力打造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农业品牌的主体。

  4、科技创新类。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返乡下乡人员等主体协同,积极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提高农业综合信息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强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提高现代农业精准化水平的主体。

  5、绿色发展类。以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种养循环、稻田综合种养等生态农业模式;大力推进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湿地建设,提升农业生态建设水平的主体。

  (二)要求

  “无锡市现代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的主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党的路线方针和“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2、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表现突出,成效显著,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3、近3年来本主体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违法违纪案件,主要负责人无违法、违纪等行为,未发生影响较大的投诉、上访事件,无不诚信记录。

  4、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休闲农业示范村、智能农业示范点、农业科技型企业、一村一品示范村、畜禽标准养殖场等省级以上的荣誉或授牌,可以作为重要推荐理由。

  二、推荐名额分配

  按照5年推荐100家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每年推荐20家的要求,今年全市推荐无锡市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20家,其中:江阴市、宜兴市各推荐4家,锡山区、惠山区各推荐3家,滨湖区、新吴区、梁溪区各2家。

  三、推荐程序及要求

  1、宣传发动。各市(县)、区农林部门按照推荐范围和要求,广泛发动,组织本辖区内相关单位积极申报。

  2、市(县)区评比推荐。各市(县)区农林部门按照推荐范围和要求,组织各单位填报相关材料,并进行评比,并按照分配名额行文推荐上报至市农委。

  3、市级审核公示。市农委组织专家进行认真审核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将结果进行公示。

  4、市农委党组批准并授牌。根据公示反馈情况,委党组研究批准并给予授牌。

  各市(县)区农林部门应于2018年12月10日前报送《2018年无锡市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推荐表》等相关证明材料及该单位先进事迹材料一式三份。如有疑问,请及时与市农委计财处联系。

  附件:2018年无锡市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推荐表

  关于组织推荐无锡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的通知.docx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11月20日

 

2018年无锡市农业产业振兴示范点推荐表

单位名称

 

详细地址

 

法人代表姓名

 

身份证号码

 

成立时间

 

类  别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基本情况介绍:

 

 

主要荣誉:

主要特色和优势:

 

市(县)、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年      月     日

市农委意见:

 

 

                                         年      月     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农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