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华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推行“四位一体” 助力排水达标

发布时间:2018-11-23 09:5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5095 生成日期 2018-11-23 公开日期 2018-11-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华庄街道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城市,建设,河流,湖泊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11月21日,我区召开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区住建局及各板块汇报交流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区领导陈锡伦、范校军、张爱军参会。  

  11月21日,我区召开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区住建局及各板块汇报交流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区领导陈锡伦、范校军、张爱军参会。

  截至目前,全区639个排水区块,已通过第三方验收评估346块,剩余区块正在有序推进,截至10月,我区排水达标区建设资金合同总价已达2亿元。今年6月,区住建局会同蠡湖、河埒、荣巷等街道重点针对梁溪河周边的排水区块进行了“四位一体”试点工作,已投入资金525万元。同时,加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日常养护,全区纳入养护的污水埋地管1046公里,每年投入养护经费828万元,管网运行维护总体情况不断强化。此外,其他生活污水治理的各项工作也正同步推进,对于自然村生活污水,已基本实现收集处理全覆盖。区属污水处理厂上半年出水水质、污泥无害化处置情况均稳定达标。 

  会议指出,我区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已进入第三方验收评估阶段,但对比新吴、梁溪等兄弟区开展排水区块精准治理的效果,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下阶段将盯紧目标,切实开展“四位一体”——即全方位进行排水管网的清掏疏通、测绘标识、排查检测、整改设计,可使排查条件更便利,管网资料更完善,暴露问题更全面,设计方案更对症,这样才能促进后期整改更精准,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效果更显著。 

  区长陈锡伦强调,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要从治水的大局出发,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工程,针对无法通过第三方评估的排水区块、尚未落实整改且排查困难的排水区块、水质未达到五类水的河道周边排水区块,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复查和整改工作;全面实施水系贯通,水利部门要尽快与市级部门对接,在市级水系沟通方案的基础上,尽快明确区级水系沟通方案;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将岸堤修复和水下修复相结合,既要有河岸生态景观,也要实现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逐步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生态环境;全面实施长效监管,岸下要做好河道保洁和日常巡查工作;岸上要做好居民、商铺及企事业单位等排水行为的监管工作。区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监管考核机制,不断探索智慧管理的长效监管模式;全面实施共治共享,在政府主导的治水环境下,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河道监管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河长制”管理志愿者队伍。

文章来源:华庄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