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18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4871 生成日期 2018-10-30 公开日期 2018-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宏观经济运行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2018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践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加快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前三季度全区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增速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区多项经济指标排位提升、增速加快、进度超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5.3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1亿元、增长17.5%,其中税收收入66.81亿元、增长28.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0.7亿元、增长1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03亿元、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451.69亿元、增长5.9%,其中工业投入41亿元、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35亿元、增长11.3%;进出口总额20.98亿美元、增长14.9%,其中出口总额15.69亿美元、增长17.9%;到位注册外资2.67亿美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各项指标在全市均排位前三,其中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项指标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等7项指标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等2项指标全市第三。全市排位明显提升,15项指标中有13项全市排位较去年同期上升。

  (二)现代产业培育见效。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滨湖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势头良好。新兴产业稳步壮大,全力发展六大特色产业,1-9月全区六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业务收入超过260亿元,增幅达19%;实现税收14.9亿元,增幅达12%,其中生命健康产业实现业务收入70亿元,增长17%;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25亿元,增长22%;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业务收入实现业务收入28亿元,增长24%。工业生产延续增势,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企业平均用工人数较同期增长5%。服务业较为平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高端汽车销售、特色餐饮等重点行业成为消费市场主力。旅游业保持活跃,实现接待游园人数3818.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1.38亿元,均保持15%快速增长。

  (三)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面加强企业服务,“166”产业促进体系日益成熟,基金、平台运转良好,有效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企业上市再创佳绩,今年以来新增上市2家、过会1家、报会1家、报省辅导3家。企业效益有效改善,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同期9.2个百分点。工业、一般服务业、房建业税收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税比达91.6%,税收结构显著优化。

  (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公安部交研所智能交通测试基地、中航雷达607所研发中心等一批院地、军地合作项目启动,与中科芯、清华研究院合作大力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成功举办无锡太湖创“芯”峰会。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4个项目获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13家企业上榜全市“高成长创新型50强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1家。新增专利授权量286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8.71件、较同期增长14.0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62.39%。智能制造有力推进,完成智能化建设项目投资2.25亿元,新增“上云”企业189家;新增机器人数量已达10台(套),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技改投入占全部工业投入比重达到65.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市列统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7.1%,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36.8%,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营业收入增长53.04%。

  (五)精准招商落实有力。“1+N”大招商机制全面建立运行,围绕产业规划全力开展精准招商。前三季度,新落户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566家、同比增长11%。在谈5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约204.8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约159亿元。无锡影都二期地块10月9日土地挂牌;总投资10亿元的临床医学国际联合研究院、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高端冷链物流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洽谈中。特别是作为主导产业的新兴产业招商精准发力,新招引新兴产业企业341家,租用载体5.9万平方米,实际入驻办公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企业9家。引进了食匠网络科技、希云森林影视文化、厚达信息科技等一批龙头型、税源型、引领型企业。

  (六)重大项目推进有序。今年以来,我区强化重大项目专题协调会议机制,充分利用“3550”、重大项目“加速器”等手段,压缩项目审批周期、力促项目早日开工。1-9月7只省市级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1个)完成投资58.15亿元,完成时序进度77%。药明康德单克隆抗体生产基地(C2地块)、公安部交研所智能交通测试基地、中航雷达607所二期、信捷电器总部、锡南铝业涡轮增压器生产基地项目等5只新建项目已启动建设,开工率达83.3%;华润天然气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土地出让,一期调压站已完成环评手续,预计年内开工;二期由于涉及NOx排放指标且我区指标不足,近期我区将于与市环保局对接协调解决相关指标问题。1-9月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58个,贝斯特汽车涡轮增压器生产基地、托马斯唐智能家居、久景科技总部大楼等51只新开工项目启动建设。

  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前三季度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指标稳增长有一定压力,特别是GDP增速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年来看回落压力较大,支撑GDP核算的财政八项支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商品房销售面积等重点指标须加强监测并确保增速。二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固定资产投入仍主要依靠房地产投入拉动,产业投入支撑度不够;新批项目中投资体量大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精准招商中围绕细分领域招引的行业龙头、具有核心技术储备的企业不多。三是外贸市场风险加大,全区对美贸易涉及出口额占全区出口总额15%左右,目前影响已有部分体现,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订单已有所减少,由于我区企业多为配套型企业,受上游传导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影响会有全面体现。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围绕市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及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下阶段,我区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保结顶。我区将抢抓年前最后一段时间,全面加强区域经济运行监测,强化重点指标跟踪预警,及时发现问题落实各项冲刺举措,奋力抓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结顶。针对GDP回落压力较大的情况,对支撑GDP核算的各项构成指标加强分析研究,尤其是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这项占全市比重较大的关键指标,全面强化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关注好康辉旅行社、线上线下网络、软通动力等权重影响较大的单位,加强与企业的走访沟通,积极落实措施,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数据应入尽入。

  (二)全力强化风险意识稳运行。针对当前宏观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状况,未雨绸缪加强区域经济的风险防范,有针对性的部署防控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重点围绕受中美贸易影响较大的出口型、配套型企业进行再摸排,与企业商讨对策、早作应对;围绕金融风险高发领域,源头把控早期干预,多措并举刚性压降,确保完成高、中风险企业清理压降目标;围绕企业融资、用地等需求,加强与企业常态化专题化对接,提升平台、基金的推广使用水平和覆盖面,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三)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出成效。围绕全年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强化节点管理,倒排工作计划,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全力促开工、促推进,确保方成彩印、新兴华等计划项目四季度启动建设,药明生物生命科技园、公安部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已开工项目有序推进,万达茂、太湖智谷城市产业综合体一期、贝斯特五期等项目早日竣工达产。

  (四)全力加强项目招商促落地。四季度,我们将继续把项目招商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圆满收尾“百日招商促进季”,在金秋经贸签约大会上落地一批产业项目;紧盯已签约的中车产业园、复华度假世界、无锡影都高端商业配套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示范效应强的项目,尽快完成土地出让,推动实质性落地。在充分整合利用药明生物、公安部交研所等平台资源优势的同时,深度挖掘派克新材料等拟上市公司募投意向,全方位招引优质产业项目。

  (五)全力加大产业培育提能级。以新兴产业为主攻点,全面实施蹬羚计划,精准扶持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加快壮大一批规模骨干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技术改造,鼓励支持企业低端外包、核心做强、总部化改造。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推动旅游业深度融合,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产品供给,确保顺利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验收。

  (六)全力整合资源要素提效益。全面实施工业标房和楼宇载体高效利用工作,深入开展绩效管理评价,分类分阶段压降一批低效、无效企业。坚决完成化工企业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清理,认真研究清出载体的盘活再利用办法,全面建立入驻企业审检机制,加强存量资源的规范利用,努力挖掘潜力,提升综合效益。积极对接锡宜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合作项目,配合做好各类规划设计、规划编制,全方位开展工作对接。

文章来源:滨湖区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