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三务公开 > 社区机构概况

党员先锋来护河 期盼水秀山清

-----荣巷社区启动护河巡逻志愿服务活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8-09-30 16:13来源:荣巷街道

  “我是党员,我宣誓,河道治水护水,我带头来做志愿者,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9月28日,位于梁湖南苑小区内的朱祥巷浜沿岸多了一群头戴红色志愿帽的守护者们,由荣巷社区党委、治水办举办的“护河先锋志愿行动”在这里隆重启动,首批30名护河志愿者宣誓上岗。

  启动仪式上,荣巷社区党委书记陆栋致动员讲话,荣巷街道分管治水负责人张清主任为这支巡河“同心先锋队”揭牌,并授予聘书和旗帜。此次行动旨在通过广大党员和志愿者在河道整治中亮身份、做示范,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治水氛围,提升全区群众对河道整治工作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荣巷社区范围内涉及11个排水达标区,5条明河道,尤其是位于梁湖南苑小区内的朱祥巷河浜和杨木桥浜更是被“冠名”黑臭河道,每年多次接到居民投诉反映。2017年始,市区启动“263”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各级河长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河道综合治理。荣巷社区也打响了治水的第一枪,对沿河小区、商铺、学校、企业等实施了控源截污工程,封堵污染源,同时配合街道采取箱涵清淤、设置绿化防护带、安装爆气装置、打捞河面漂浮物等综合手段,对辖区河道实施了多维度、全方位的水质提升措施。今年以来,小区两条河道的水质有了大幅提升,河浜中又恢复了小时候那般河水透明清澈、微波荡漾、鱼儿翻跃的情景,也没有接到一起居民投诉事件,朱祥巷浜和杨木桥浜基本“摘帽”黑臭河道。 

  顾师傅从小区成立初期就搬进来住了,他从小就生活在朱祥巷河旁边,对它已经有多年的感情了,先锋护河队成立时他第一个来报名,激动地表示“这条河浜从小就陪伴我长大,如今我都60多了,河水终于能清澈起来了,年轻的感觉又回来了,我一定要来好好守护它。”社区还向小区居民发出了《护河公约》,倡导居民:不要向河道内抛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漂浮物,不要向河道内排放各种生活废水。

  荣巷社区此次启动“护河先锋”志愿服务队的行动将进一步提升治水护河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水平,完善“河长+河道巡管员+党员志愿者”治水组织架构,将巡河行动纳入今后党员志愿巡逻的日常工作中,深入开展治水护河宣传、打捞漂浮物、随手拍、检查排污口、环境监测等水源保护宣传志愿活动,做好收集河道整治中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适时监督治水工作推进情况,做好沿河两岸群众工作的“宣传员”。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分别来到朱祥巷浜和杨木桥浜现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河道上下游整体情况、治水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治水效果,现场还观看了河道治理工程项目、治水设施设备的功效。同时向巡河志愿队介绍在巡逻过程中的工作职责和需要注意事项。先锋巡河队代表宋伟仁表示,志愿行动不能流于形式,贵在长期坚持,需要我们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共同保护母亲河的活动,服务社会,关爱自然,把青山绿水永久的留给我们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