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标准化 > 工作情况
交出时代答卷 塑造全省样板——省验收组高度评价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9-14 15:28
 

  基层政务公开到底要朝哪个方向走?最终实现的目标是什么?最终的状态是什么?经过一年的努力,9月12日,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交出了令省验收组满意的答卷。一个组织有力,责任到位、内容完善,质量上乘、便民利企,满带情怀、一网切入,不断创新的政务公开模式正积极为全省输送着滨湖智慧。区领导陈锡伦、殷毅、朱丽菁参加活动。

  

        带着“完成率、惠民度、实用性、品牌力、质变量”这五项指标,当天上午9点,省验收组一行首站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感受政务服务体验区的便民高效。体验区内设立了信息公开、自主查询、网上办理、自助终端办理、自助取件五个功能区域。一面LED大屏幕连接着智能导服数据采集库和江苏政务网,屏幕上大数据的实时交互、分析和公开获得了验收组的一致好评。验收组组长吴剑铭说:“滨湖的政务公开工作不仅完成率高,惠民度与实用性更是肉眼可见。”马不停蹄,验收组随后来到区文体活动中心,检查了我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试点工作,还观看了“一网通”政务公开平台现场演示。

  经过现场评审,验收组成员给出了“你们不仅为全省搭建了‘样板房’,还提供了‘精装修’”的评价。好成绩源自下苦功,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我区以“更加便民利企”和“更加公开透明”为工作出发点,将“1510”试点任务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整合主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服务等现有平台,新建公共服务、为企服务、数据开放等平台,努力探索“一网通”政务公开新路径,打造政务公开2.0版本,各项试点创建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组织保障为关键点,我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责任。我区成立了“滨湖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九大重点领域21个部门及9个街道(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门设立政务公开科,从部门和街道选取55名业务骨干组成政务公开专家库。截至目前,区政府已在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云等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716万元;以“1510”为主攻点,我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紧扣“1年时间、5全目标、10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了三清单一目录、三项制度、四个平台的规范编制和建设工作;以便民利企为着力点,我区全面优化政务公开成效。所有权力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一张网”,积极对接13个省市部门业务系统,九大领域业务系统套嵌率均在80%以上,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短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实现办理业务全流程、全节点公开。率先推出“审批资料共享库”,编制了20项民生服务《审批攻略》。在全省率先打造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创新“阳光厨房”品牌,开通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一网通”为切入点,我区全面创新政务公开模式。科学编制《滨湖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初步形成了7个分体系60个项目的标准框架,九大重点领域与国土资源 “四全”窗口公共服务标准形成“9+1”政务公开系列标准。打造“感知政务”、“滨湖政务云”新品牌,整合新建政务公开平台,创新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贴心搭建为企服务平台。

  志当存高远。听完省验收组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富有追求、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感受,区长陈锡伦在下午的交流会上表示,我区要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再完善、再升华,再优化,以此次验收为契机,滨湖将对照试点工作任务目标,系统推进,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进一步完善“一网两微一端”政务公开体系,继续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扩大“滨湖政务发布”APP影响力;使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运转,把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区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完善《滨湖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向全区发布推行,并积极申报地方标准,努力为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贡献力量;建设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综合柜台试点,推进三级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由“一站式”服务向“一窗式”服务转变。

 

分享到: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安全|网站访问量:
版权所有: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842  网站标识码:32021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