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印发《滨湖区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6 14:52 [ ]

  

局机关各科室、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

  现将《滨湖区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15日

  

 

 

 

 

 

滨湖区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锡滨政办发﹝2017﹞51号)规定,对照《印发<滨湖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滨政办发﹝2018﹞34号)及任务分工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公开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行安全生产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面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为打造法治滨湖,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任务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措施。区政府、区安委会、区安委办和本局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政策、措施及事项及时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党政办公室负责)

  2.规范公共服务清单。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核实,逐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对办事依据、咨询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标准化指引。(政策法规科负责)

  3.完善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梳理和编制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对涉及每个环节产生的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对主动公开的,在信息名称、编码、依据以及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应全部进行标准化指引;对非主动公开的信息,应列出法律法规等依据,说明了理由。(政策法规科负责)

  4.落实政策解读措施。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科室、执法大队要注重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牵头起草的科室、执法大队要按照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的要求,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提交送审。(各科室、执法大队)

  5.推动提案结果公开。本局主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在答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后,办理的复文原则上要在区政府网站全文公开。(党政办公室负责)

  6. 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积极稳妥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关切,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等,更好引导社会舆情;落实安全生产事故舆情公布规范,每月发布情况。(党政办公室负责)

  7.推行执法监管公开。推行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模式,制定并公布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执法大队负责)

  8.推进预决算公开。推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党政办公室负责)

  9.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在滨湖区政府网站、滨湖政务服务网、滨湖政务APP等公开安全生产领域的信息,并逐步健全动态公开机制;充分利用安监工作QQ群,及时解决安全生产监管问题。充分发挥“滨湖安监”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政策法规科。宣教科负责)

  10.完善公开审查机制。建立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执法大队配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执法大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完善机制。

  2.完善措施,提升水平。政府公开工作要在重点工作上不断深化、创新和突破,以权力运用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点,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直观快速查询了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3.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分工负责制。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局各科室、执法打非按照政务公开责任分工要求协同配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