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滨湖政务发布上线暨百家政务新媒体入驻矩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8-03 15:53 [ ]

主办单位:滨湖区        新闻发言人:陈锡伦

  滨湖区作为全国百家、全市唯一的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紧紧围绕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的“五全”目标,努力探索“一网通”政务公开新模式,进一步助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此,滨湖区整合建设全区统一的“滨湖政务发布”移动客户端,打造“两微一端一网”一体化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体系,为公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

  “滨湖政务发布”APP是滨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官方移动客户端。以“无锡滨湖”门户网站为基础,整合全区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开设首页、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4个一级栏目和14个二级栏目,让公众获得及时权威的政府信息、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成为“口袋里的政务公开”。

  “滨湖政务发布”APP拥有四大功能模块:

  首页模块:包含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试点专栏、门户网站资讯、为企服务七大平台以及微信矩阵等栏目。

  政务公开模块:包含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两大栏目。

  政民互动模块:包含12345热线、调查征集以及便民服务栏目。

  政务服务模块:包含全区各部门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预约、查询等栏目。

  概括起来,这是一款集“四端”功能于一体的移动客户端:

  一“端”融合:整合全区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号、APP、微博以及其它手机端应用等235个政务新媒体资源,统一进驻微信矩阵,让群众“只进一张网、只装一个APP、只扫一次二维码”。

  一“端”公开:全面公开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公示公告、政策解读、为企业服务政策、便民举措等。通过定期公开政府职能部门信息,让政务工作更加透明、社会监督更加有力、群众参与度更加提升。

  一“端”服务:汇集入学、就业、结婚、就医、养老等居民生命全过程和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全轨迹的服务功能,实现便民服务一“端”获取。同时,与无锡电信合作,打造“美丽滨湖”栏目,用户可通过APP查看滨湖境内的旅游景区和交通要道的实时视频信息,根据人流量、车流量、气候等因素精细规划出行、游览行程。

  一“端”办理:通过部门服务、我要办事、我要预约、公共服务模块实现政务服务一“端”办理、办理过程一“端”通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今后的运行过程中,滨湖区将不断优化整合、完善功能,最大限度发挥政务新媒体的“集群”效应,让“滨湖政务发布”真正成为群众“口袋里的政务公开”。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