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无锡市滨湖区2017年度教育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16:5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1870 生成日期 2018-04-02 公开日期 2018-06-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汇报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区2017年度教育工作汇报

 立足人民满意  聚焦内涵提升

  全力推动滨湖教育高品质发展

  ——无锡市滨湖区2017年度教育工作汇报

 

  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的通知》要求,滨湖区人民政府组织对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现结合滨湖教育工作实际,汇报如下:

  一、区域教育事业基本概况

  截止2017年底,滨湖区共有学前教育机构56所,在园幼儿22367名,专任教师1588名。义务教育学校31所(含小学18所,初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在校学生34647名,专任教师2236名;初中在校学生13064名,专任教师1242名。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00名,专任教师25名。普通高中2所,在校学生4008名,专任教师431名。

  近三年,我区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江苏省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优秀单位”“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等多项荣誉,2017年,成功创建成“江苏省基础教育装备示范区”,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得分和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总分均保持高位,教育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二、2017年度全区教育工作主要举措及成效

  2017年,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区教育呈现优质均衡发展良好态势。

  (一)落实依法治教,教育生态持续优化

  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策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积极履行教育职责,统一思想,优先规划,为教育优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教育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区委、区政府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成立了区委教育工委,建立了区四套班子领导定点联系学校制度,把教育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开展专题调研,一年来共围绕学校布局规划、资金投入等教育议题召开会议11次。充分发挥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动态调整委员会成员,形成了区政府统一领导、区教育局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的督导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各镇(街道)教育工作的年度督导考核,有效凝聚教育发展合力。积极推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专兼职责任督学队伍,形成了包括2个责任区、20名责任督学、覆盖全区33所中小学校的立体督导体系。

  2.教育发展规划不断调优。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事业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下发了区域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教育长远发展画好蓝图。积极推进新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联审联批制度建设,着力实现教育配套项目与新建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并做好环保、地质灾害等评估工作,确保达标交付。严格执行省、市关于学校建设的减免政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费用,近年来,全区共减免学校建设相关费用966.9万元。严格要求各镇(街道)按照区域教育布局规划,提前预留教育用地,确保生均用地符合标准。按照我区人口导入现状,进一步修订完善《滨湖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大力推进新校建设。2017年,建成启用江大附中、胡埭中学、峰影小学等3所新校,启动新建渔港规划中学、石塘规划小学、华庄中学、滨湖中学等4所学校,完成玉兰花园等3所配建幼儿园接收工作,成功举办育英胜利小学等4所学校,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有效满足了区域内百姓快速增长的教育需求。

  3.校园安防体系不断健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安全工作,不断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防控机制,有效构建区校两级校园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区教育卫计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健全教育与卫计、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着力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定期开展消防、食堂、校舍、校车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有效净化学生成长环境。建立健全防止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校园流行性疾病防控力度,常态化开展应急逃生演练、预防校园欺凌等安全主题教育,有力保障学生身心安全。区教育局连续2年获“无锡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胡埭中心幼儿园等6所学校被评为“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江南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获省、市“健康促进学校”称号。

  (二)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依法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有效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1.经费保障更为有力。按照教育经费“三增长一提高”法定要求,将教育经费纳入区域财政预算,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各类政策性办学保障经费。2017年全区教育经费总投入约12亿元,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增长率高出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率19.4%,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含教育费附加)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为16.67%,高于2016年的16.62%。2017年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稳步增长,小学16367.45元、初中26204.61元,均高于2016年度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监督,规范专项经费审批划拨流程,强化对经费使用的跟踪问效,在确保依法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教师绩效工资等事业保障经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优质发展的保障力度,不断增加对教师发展、品牌打造等重点领域的经费投入。2017年,财政预算内安排教师培训经费900万元,达到教师工资总额的1.63%,市学科带头人及以上骨干教师的考核经费实行单列。

  2.办学条件更为优化。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要求,累计共投入校舍维修资金1551.82万元,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工程。全面推进育英胜利小学、雪浪中心小学改扩建,育英融创小学综合楼扩建和水秀幼儿园总园加固等改造项目,预算投资约2亿元。深入实施学校改薄工作,全年投入改薄经费约3.3亿元,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积极打造“标准+特色”装备新模式,创新实施开放式实验室建设等举措,全年共投入装备经费4500多万元,不断提升教育装备的“配、管、研、用、护”水平,教育装备工作举措与成效获省教育厅高度评价,并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有效落实校园宽带网改造升级工作,全年投入教育信息化经费728万元,有力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

  3.补助体系更为健全。严格执行“两免一补”政策,精准落实各类补助,初步建立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帮困助学全覆盖体系。全区困难家庭适龄儿童享受免费幼儿教育78人次,资助经费17.99万元;发放义务教育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54.1万元,受助学生923人次;免费发放义务教育教科书约136万册,总计约714万元,受惠学生近10万人次;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工作,减免学费1.02万元,受助学生12人次,发放生活补助17.4万元,受助学生87人次。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对民办幼儿园的公用经费发放和考核奖励,全面规范落实民办学校奖补政策,注重过程激励,强化成果考核,有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三)坚持统筹推进,各类教育整体进位

  牢固树立全区教育“一盘棋”意识,立足优质均衡发展,聚焦内涵质量提升,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升类评优。深入贯彻《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不断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区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格局。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无锡市幼儿园公共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幼儿园服务区制度,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认真做好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区域化推进实验区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市级实验区建设工作,深化课程游戏化项目研究,实现幼儿园内部管理与保教质量同步提升。不断加快优质特色园创建步伐,2017年,11所幼儿园通过省、市优质园评估,15所幼儿园通过省示范、省优质幼儿园复审,10所幼儿园通过市合格园评估,3所幼儿园创建为区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全区省优质园39所,占比为69.64%,去除新开办园,省优质园比例可达88.63%,省市优质园比例为100%。

  2.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积极落实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目标责任,着力攻坚补短,促进全区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贯彻落实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规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监测工作,强化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学校标准化办学水平。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施初中集团化办学,由河埒中学和水秀中学组成的河埒教育集团正式建立,办学成效初步显现。高质量完成蠡园中学等3所首批“新优质学校”建设阶段性总结,强化优质经验辐射,形成积极带动效应,不断提高“新优质学校”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深入推进“校本提升战略”,分类推进“一校一品一特色”建设,形成了在区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特色文化品牌,有效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3.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引导高中教育立足实际,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构建优质、特色、多样办学新格局。太湖高中积极打造普艺融通课程,不断擦亮“实美”教育品牌,高分通过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和星级高中复评;立人高中不断深化多元育人机制,逐步构建“适合”教育体系,努力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发展需求。不断加强新高考模式研究,提高教育教学精准度和实效性,积极建立与北师大、华师大等知名高校的合作机制,不断放大办学格局,有效助力质量提升。2017年,“学业水平测试”一次性通过率为98.43%,高考本科进线率保持上扬态势。

  4.其他教育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创新发展,认真做好“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省级标准化居民学校比例,加快推进“无锡市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建设,努力构建服务社会治理、增进百姓福祉的终身教育体系。目前,我区9个镇(街道)均建有社区教育中心,100%获评“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雪浪街道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稳步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立健全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指导中心制度,进一步完善随班就读体系,依托“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项目”,加大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全纳教育项目,加强教康中心内涵管理和特教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水平。

   (四)聚焦内涵发展,素质教育成果丰硕

    坚守素质教育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加大课程改革力度,促进学生全面个性成长。

  1.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坚持以德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握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献礼十九大”为主题,开展“队旗传递”“红领巾寻访”等系列活动,促使少年儿童在实践中涵养品德。立人高中等3所学校纳入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蠡园中心小学获评“教育部国防特色学校”,太湖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的特色文化项目获评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全面推进“班集体建设实践创新工程”,高效完成省级重点课题《区域青少年综合素质拓展行动研究》中期评估,高质量承办无锡市第四届“积极德育”研讨会,84个班级被评为市“先进学生集体”、区“优秀班集体”,90多名学生获省、市荣誉称号。

  2.教育质量持续攀升。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胜利幼儿园等 4所幼儿园成功申报省、市课程游戏化项目,育红实验幼儿园等2所幼儿园成为市级《指南》实验园,育红小学等2所学校被纳入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立人小学等3所学校获省教学成果奖。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常态化开展教学视导和质量调研,不断完善大数据背景下质量分析系统,促进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坚持全面发展,以“211项目”为抓手,配足配优专任教师,开足开齐艺体科技课程,积极打造学生精品社团,高质量办好“三节一会”,严格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认真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2017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7.1%。定期举行校园足球、篮球、幼儿软式曲棍球等各类体育赛事,东绛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蠡园实验幼儿园被授予“全国啦啦操实验幼儿园”称号。组织开展区第十一届“七色光”校园文化艺术节,创新开展“三地五校”书画印联展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中小学科普周主题系列活动,有效满足青少年多样化教育需求。稻香小学等3所学校参与省、市STEM项目,格致中学等5学校被认定为市“青少年科学院”,育英实验小学被评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学校,该校晶睿机器人社团代表中国赴哥斯达黎加参加世界WRO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佳绩。

  3.规范办学严格落实。认真贯彻《关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省“五严”规定和市“六项承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定期开展专项督导、随机督查、挂牌督导等活动,指导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维护学生合法权益,2017年,学生学业负担指数满意度为98.1%。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制定下发《2017年滨湖区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滨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制定招生工作和均衡编班方案,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未发生违法违规招生行为。高度重视民办社会培训机构的审批与管理,制定下发《滨湖区关于开展教育培训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促进民办教育机构依法依规办学。2017年,我区成为首批“江苏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河埒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省、市“依法治教示范校”,截至目前,我区省、市“依法治教示范校”达到29所。

  (五)立足修德强能,人力资源有效激活

   坚持人才强教战略,强化师德师能建设,注重人才梯队培育,优化教师管理机制,教育人才队伍不断育强。

  1.师德形象不断塑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引路人”要求,丰富新时代师德建设新内涵,进一步深化“大气为人、雅致为师、严谨为学、仁爱为教”师德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目标要求,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开展第四届滨湖教育“五四”青年奖章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园)长评选工作,10人获“五四”青年奖章,10人获评区优秀校(园)长,237人获评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进一步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考评机制,委托第三方实施教育满意度测评,加强对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行为的督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教师社会满意度逐年提高,2017年师德测评满意度为95%。

  2.人才培养分类推进。创新实施“双轨并行、分层推进”的教师培养机制,不断完善教育人才梯队。依托国培、省培项目,落实区本培训计划,优化区校两级全员培训机制,促进教师业务水平整体提升。制定《关于加强滨湖区教师分层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职初教师培训、希望之星班、名师工作室、名特教师培育”教师专业成长四级培养体系,促进骨干师资不断涌现,2017年全区新增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81名教师入围市、区教学和德育能手推荐名单。全面实施教育管理“卓越计划”,开展“青苗工程”“拔节工程”集中培训,组织首批“英才工程”学员赴南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脱产实训,落实校(园)长、书记月培训计划,建优管理人才梯队,提升管理队伍综合素养。

  3.队伍管理增效提能。进一步完善“区管校聘”教师管理机制,规范人事管理,促使师资配置不断优化。2017年共招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0人,为滨湖教育注入新鲜血液。全面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进一步修订教师轮岗交流工作意见,2017年区域内同学段学校符合交流条件的教师907人,其中轮岗交流257人,交流比例达28.34%,骨干教师交流58人,交流比例达22.57%。探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认真做好乡村教师职称评定改革。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教师绩效工资政策,不断提高教师待遇,2017年,全区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依法保障公办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的工资福利和合法权益,明确对编外聘用教师实行人事代理制度,按规定足额缴纳“五金”,制定下发《关于调整我区公办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年收入水平的通知》,公办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人均增资5000元,经费不足部分由政府差额拨款。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分细则,我区在省优质幼儿园比例、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部分教师学历水平、公办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工资待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提优补强。

  我区将以此次考评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以“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为工作指南,以“学有优校、学有优师、学有优教”为目标方向,加强对标定位,强化整改落实,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教育保障力度,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三增长一提高”法定要求,继续加大经费投入,有效提增教育经费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切实提高包括公办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在内的全体教师的工资待遇,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有效对接市“太湖教育人才计划”,深入实施区“滨湖之光”人才引育计划,结合新教师招录工作,引进和招录一批学历高、素质优的新教师和成熟型教师,切实把好教师队伍的“源头关”;深入实施教师培养机制,加大名师名家培养力度,促进骨干教师增量提质;深入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积极借助江南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平台,组织学历未达标教师参加在职学历进修,切实提高教师学历达标率,努力打造一支德能兼修、结构合理的高品质教师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探索“集团化”和“卓越教育联盟”等办学新模式,以基础教育前瞻性改革试验项目、省级课程游戏化项目等为抓手,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工作,不断激发办学活力,着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项目,积极推动品牌学校不断涌现,尤其是要加大学前教育省优质园创建力度,促进学前教育整体提优进位,努力实现滨湖教育高品质发展,切实满足区域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提升教育的社会满意度。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