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18年农林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30 15:2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4702 生成日期 2018-05-30 公开日期 2018-05-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农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场,经济作物,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2018年农林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区委四届三次会议精神,推动滨湖农林业新时期新发展,现就滨湖区2018年农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滨湖“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大局,坚持系统思维,按照全区城乡发展一体化步伐,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两条主线,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抓实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品牌培育、农业环境治理、农林资源保护四个重点,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更好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工作目标

  (一)农业产业发展主要目标

  1. 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12亿元,生物农业产业规模达3.65亿元。

  2. 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1个、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个。

  3. 新增新型职业农民75人。

  (二)农林生态建设主要目标

  1. 禁养区内无畜禽规模养殖场,全区沿太湖3公里内的水产养殖达到生态环保要求。

  2. 推动化肥农药减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3. 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00亩,创建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2个,完成森林抚育面积3000亩。

  (三)农林安全工作主要目标

  1. 确保全区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无人员伤亡事故。以渔业、农机等行业为重点,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果蔬产品、水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标,全区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重大动物疫情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流行。

  3. 新增无公害产品、绿色、有机“三品”10个,“三品”产量占当地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量(种植业)比重达50%。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产业提档,走“质量兴农”之路

  1. 突出“农业+旅游”新格局。立足“湖湾生态、特色茶果、文化旅游、城市近缘”四个优势,坚持系统化、差异化发展理念,紧扣市场新兴需求,深入梳理农业资源,致力打造主题鲜明、功能多元、效益良好的滨湖休闲农业。结合马山、雪浪、胡埭等板块各自特点,探索产业化联合体等形式,有效整合优质园区、美丽乡村、风景名胜各类载体,推动区域内抱团发展。以滨湖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强农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行业的融合联动,培育5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开辟滨湖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新空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快胡埭“花彩小镇”、雪浪“杨梅小镇”2个农业特色小镇以及龙寺生态园月季园、蜂巢农庄等新兴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新兴主体,结合全市“百企建百园”工程,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投资滨湖现代农业,促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

  2. 加强“农业+科技”新驱动。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引领知识、技术、人才集聚,建立高效、集约、优质的农业体系。加快信息技术应用,综合发挥电子政务系统、7个益农信息社、农情简报、电商平台的服务功能,推动“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建设,致力构建信息化、专业化的农业生产销售服务平台。深化设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发挥世外源农庄、无锡市茶叶研究所引领作用,以精准化、高效化为目标,提升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加强生物技术应用,以凤谷山庄组培铁皮石斛为典型,发展集约化、工厂化农业。探索深加工技术应用,以“魅力厨房”项目为示范,推动稻米、鲜果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加大新优品种引进,以樱桃、软籽石榴为重点,优化种植业结构。

  3.坚实“农业+安全”新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为指导,按照无锡市建设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构建完善区、镇、村三级监管体系,加强法规宣传,落实农业产前经营、生产使用、产后检测各环节监管。按照国家食药监督管理总局关于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的要求,新增芽菜、食用菌2个检测类别,增加农产品农药残留检验项目。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追溯企业公示、农产品产地证明、 “一品一策”标准化生产等制度,稳步提升无公害、绿色、有机“三品”占比。

  (二)围绕生态提优,走“绿色兴农”之路

  1.污染治理攻坚克难。紧扣全区太湖水治理和环境保护目标,强化多部门多领域农业污染治理协同推进,圆满完成“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抓好沿太湖水产养殖整治工作,实行“一鱼塘一档案一考核”。实施重点水域、船舶集中停靠地渔业污染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广商品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育2个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点,推动种植业安全优质发展。开展畜禽整治“回头看”,加强核查,长效防控,确保违规养殖不回潮。

  2.资源保护强本固基。以马山街道、雪浪街道为重点,抓好护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完成森林火灾年度防控目标。持续推进“引水上山,水源灭火”基础工程,加快防火蓄水池建设。以物资储备库、蓄水池、手机端应用管理为重点,对护林防火智能化系统进行升级完善。以马山、勤新2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为引领,长效抓好防火队伍建设,注重提升热点区域和非防火期火情应急处置能力。依法处置违法毁林占林行为,严格落实林地征占用审批流程。规范落实农林生态补偿资金,为基层提供更好支持。实施中国渔政“亮剑2018”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渔业“打非治违”,推行渔政队伍绩效管理,添置执法艇、无人机等先进设施设备,提升渔政工作成效。以渔业捕捞、农机管理为重点,抓好各条线安全生产工作,为发展保驾护航。

  3.绿化建设提标扩面。全面完成造林面积、村庄绿化示范村、林木覆盖率、森林抚育等年度建设指标。加强国家级公益林保护,落实标牌、界碑设置,定额管理经营性项目开发建设。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林木病虫害防治,运用物联网技术加强古树名木实时监控保护,对列入市级名录的37棵古树名木设置宣传警示牌。加强湿地群落建设,做好省级重要湿地名录认定工作,加快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二期CD段建设,进一步完善太湖十八湾和马山耿湾2个湿地保护小区的基础设施和日常管护制度。推进滨湖区北太湖水生植物体系修复,保护和发挥湿地系统的生态功能。

  (三)围绕服务提质,走“实干兴农”之路

  1. 树立改革前行信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期农林工作的基本指导,紧跟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强化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力、执行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担当实干、突破前行的精神,深入研究和解决当前发展中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致力做优、做精、做细,打造高品质农业,进一步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2. 提升惠农服务水平。坚持以实事求是,积极进取的态度,为基层落实最大的政策支持,提高各类经营主体建设的积极性。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机制,坚持“适用、实用、管用”的方针,有效发挥高校院所、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龙头企业、技术带头人的带动作用,培养一支能够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3、落实品牌强农举措。对滨湖特色农产品进行摸底和梳理,支持“一村一品”特色村镇建设,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稳步壮大优质品牌集群。实施农业资源全媒体宣传战略,以茶叶、杨梅、醉李、葡萄、芋头等农产品为主线,积极挖掘滨湖深厚的农耕文化和传统,有机融合休闲农业推介与农产品销售。贯穿全年开展无锡市杨梅节、大浮醉李文化节、“滨湖四季采采乐”、滨湖渔业开捕仪式等宣传活动,注重发挥新媒体便捷高效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宣传的深度广度,着力做强农业品牌,切实促进增收增效。

  4.强化依法履职担当。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深化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规范落实惠农政策,确保用对用足用好,重点对重大项目和资金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加强执法监管,进一步理顺农林执法机构机制,逐步提高渔业、林业等执法部门人员设施配备。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林资源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的联动执法,探索建立执法协作和信用监管创新机制。以生态修复性执法补植活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农林普法漫画等形式深入开展农林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工作基础。

  四、工作措施

  (一)瞄准目标强落实。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滨湖农林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应紧扣全区农林业年度建设目标,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细化职责到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深入调研强服务。新时期的新发展需要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各级农林部门应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根本,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园区、种植大户,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各行业、各条线具有针对性的改进举措,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发展成效。

  (三)注重学习强素能。深入学习农林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贯彻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积极适应农林机构职能的调整和转变,服从服务大局,把握职能变化,提高工作能力,建设“一懂两爱”农林队伍,为滨湖农林业新时期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滨湖区农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