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强产业根基 铸城市品位 做富民文章  奋力打造“三位一体”平衡发展中心城区街道

发布日期:2018-03-19 11:3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自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区上下掀起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荣巷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结合地区实际,多措并举,务实创新地开展各项学习宣传活动。今天,我们邀请了荣巷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巍,聊一聊荣巷街道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的学习贯彻,和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荣巷转型发展实践中的一些工作部署。

  1、主持人: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许书记在调研荣巷街道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基础优势,全力做大做强产业根基、做精做细城市品位、做实做足富民文章”。您作为荣巷街道的“掌门人”,荣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胡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对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荣巷街道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区委许书记对荣巷发展提出的崭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着力将“荣巷”品牌传承好、建设好、发展好,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就是要进一步聚焦“产业、城市、富民”三大发展主线,明晰“创新创业集聚地、内外兼修品质地、和谐富裕幸福地”三大发展定位,聚力“做大做强产业根基、做精做细城市品位、做实做足富民文章”三大发展路径,强化“党建、文化、稳定”三大发展保障,奋力打造“三位一体”平衡发展中心城区街道。这既是区委许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荣巷的发展思路。

  2、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荣巷在一百多年前就已是繁华的商贸中心,产业基础成型较早。在新的历史时期,荣巷会有怎么样的发展?

  胡书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荣巷作为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有着“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把“产业强街”作为第一要务,重点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一是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持续放大12家省部级科研院所集聚效应,发挥好大走访、联谊会等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引导703所与新峰管业、中航工业与凯迪航控等军民融合项目尽快落地,真正将院所的科研优势转化为区域的产业优势。二是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荣巷缤纷城、华意德恒温等8只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大项目,紧密对接斯普乐电缆总部、青龙山养老地块等意向项目,以重大项目的推进积蓄荣巷发展的后劲。三是服务规模骨干企业,通过研发创新、管理升级、股改上市等手段,有效提升信捷电气、东旭通信等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实施工业用地绩效考核,引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勤新、青龙山两个工业园区的产出效益。四是推动荣巷古镇良性发展,古镇有着600余年的历史,是国家原副主席荣毅仁的故里,是荣巷一张“活的”名片,我们将通过弘扬工商文化、调优业态布局等措施,合力将荣巷古镇打造成为城市的新地标,不断满足荣巷百姓高品质的生活消费需求。

  3、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荣巷作为城市副中心片区改造的主阵地,又拥有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您怎么看?

  胡书记:我们将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品质立街”作为第一导向,主要采取以下3大举措:一是深化“263”专项行动,突出治水这一关键,坚持久久为功、标本兼治,在基本消除5条黑臭河道的基础上,以提升河道水质为目标,着力打造泰康浜二期等2条精品河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完成56个区块第三方评估验收,建立街道河长制工作微信公众号,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二是争创省级生态文明街道,进一步筑牢区域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严把环保准入门槛,强化对企业、园区等日常监管力度。积极倡导绿色生活,高效运行街道餐厨垃圾处置点,积极推广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等创建宣传活动,让绿色环保成为居民群众的行动自觉。三是提升区域形象面貌,实施新一轮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郁巷、上蒋巷等拆迁扫尾项目,尽快启动新峰地块项目,有效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合力开展大丁商业街区、太湖学院周边、梅园公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加大24条背街小巷巡查考核力度,有效提升区域整体环境。

  4、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下一步荣巷在民生事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胡书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富民兴街”作为第一追求,重点做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有效增加工资性收入;落实创业补贴、小额贷款等扶持资金,点燃居民群众的创业热情,不断拓展经营性收入。二是夯实社区财力基础,确保社区股民红利发放实现稳步增长,有效提高转移性收入,让荣巷老年退休农民收入位于全区前列。三是实施“阳光扶贫”工程,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规范发放各类救助补贴,切实筑牢保障底线。四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重点实施荣巷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有效改善居民群众的消费环境和停车难问题。加强辖区内90万㎡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严格实施常态化考核,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扩大街道居家养老配餐中心辐射范围,完成勤新大道背街小巷改造和青龙山自然村改造,让荣巷百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