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对《关于推进滨湖区“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10 10:3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1857 生成日期 2018-03-10 公开日期 2018-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关于推进滨湖区“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解读

  日前,滨湖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推进滨湖区“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这是滨湖区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面贯彻区委“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教育工作目标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滨湖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人口大量导入,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为满足人民群众“学有优教”的期盼,我区教育立足区域实际,根据不同学段办学特点,积极探索多样化的集团化办学路径,有效提升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

  随着滨湖经济社会的新一轮转型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推进,区域内百姓对优质资源的进一步增长,我区优质教育资源日益显现出不充分不均衡的现象,同时,原有的“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也不同程度存在优质资源稀释和名校“失血”等问题,如何构建与滨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适应的优质教育新格局,培育更多优质品牌母体,提供更为充足、更富品质的教育资源,是我区新一轮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关键突破口。通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区教育局有效借鉴上海、浙江等地教育改革成功经验,立足我区区情校情,对接我区功能布局的调整,跳出对“名校集团化”的单一路径依赖,按照“做精学校、做强板块、做活资源、做优全局”的思路,全面实施“卓越教育联盟建设”战略。

  二、发展目标和实施原则

  总体来看,我区将通过联盟学校之间的合作共享、优势互补,以优质学校的引领发展,带动不同层次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不断实现全区学校“优质更优、品牌更亮、整体更强”的目标,逐步形成各板块、各学段优质教育资源的全面覆盖。2018年起,学前、小学、初中三个学段分别试点建设教育联盟,重点做好管理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的建章立制和项目启动工作。在试点推进的基础上,固化经验,全面铺开,带动更多学校组建教育联盟,基本建立校际之间在管理、课程、师资、项目等方面的常态长效合作机制。通过5年左右的联盟建设,孵化更多社会美誉度高、办学影响力大的滨湖名校,真正使每个教育联盟成为学校不断走向卓越的基地。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区坚持“共享共进、以研促建、传承创新、动态调优”的工作原则,注重联盟学校在在课程、师资、管理等方面的互补互助,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资源共享机制;切实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倾向,确立问题导向找准各校办学的薄弱点和品牌的生长点,以点带面推进联盟发展;充分尊重各校固有的办学积淀和办学文化,既注重原有特色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又有效依托联盟办学的机制和资源优势,擦亮传统项目,形成新的发展亮点;强化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全程跟踪实施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不断优化行动路径,做到边实施、边调整、边优化。

  三、具体工作举措

  在推进“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过程中,主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明确组建方式。教育联盟的组建原则上以学校自主选择、自由组合为主要方式。每个联盟明确1所首席学校,首席学校一般由办学质量优、品牌影响力大、百姓认可度高的学校担任,联盟学校一般为3所左右。每个教育联盟应在保持各成员校独立法人地位的前提下,以“首席校校名+卓越教育联盟”的方式命名挂牌,形成既相对独立、又紧密协作的“多法人、首席制、公约式”的新型校际合作模式。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各联盟学校签定合作协议书,明确共同的愿景目标、合作内容和运作机制,理清各成员学校在教育联盟日常运作中的职责和权利。教育联盟以学年为单位,制定发展规划,明确行动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教育联盟将协议书和年度行动方案上报区教育局备案。

  三是实施项目驱动。各教育联盟明确若干“卓越发展项目”,以项目研究推动成员校之间各类办学资源的优化重组,合力打造优质办学品牌。项目设置要坚持“立足校本、好中选优、共享突破”的原则,加强与各校现有特色办学项目的整合,有效依托“滨湖区学校教育发展改革项目”的推进,积极对接前瞻性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成果奖评选等重点项目,打造具有较大引领力和影响力的特色项目品牌。

  四是完善运作机制。探索建立符合联盟特点的内部管理运作模式。通过联盟校校长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联盟发展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沟通协商,建立各成员校中层部门、学科组、备课组和骨干教师团队等各类组织的常态化、制度化校际互动交流机制。加强在学校管理、师资建设、课程设置、师生活动等方面的互助互补,通过“三节一会”联办、师资队伍联训等方式,增强师生的“共同体”意识;有效探索管理人员互派、骨干教师走教、优质学科助研等帮扶举措,着力补强联盟学校办学的短板。

  五是优化保障机制。区教育局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总抓的“卓越教育联盟”建设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以挂钩联系的方式,蹲点教育联盟建设,强化过程监控。各科室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实施清单式管理。探索建立“卓越教育联盟”专项考核方案,设立“卓越发展项目”专项资助经费,实施以奖代拨,对引领效果明显、资源输出较多、承担项目研究任务较重的联盟学校,在新教师录用、名校名师资源的引入等方面给与一定的政策倾斜和优先支持。

  六是有效借智助研。充分借助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依托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专业平台,组建卓越教育联盟发展的“智库”团队。各学校抓住“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契机,加大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力度,通过共建区内名师工作室、牵手区外高端教育品牌等举措,有效提升办学竞争力,放大品牌影响力。

  在推进“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强氛围营造和宣传推介,引导广大师生逐步形成基于联盟的思维方式、话语方式和工作方式,强化“联盟”意识,浓厚合作氛围。定期组织教育联盟建设工作的交流和成果分享,发布“卓越教育联盟”工作月报,促进教育联盟优质发展的经验向全区辐射。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推介“卓越教育联盟”建设的特色亮点,充分展示教育联盟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师生发展方面的实际成效,切实提升社会对“卓越教育联盟”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增强优质教育对百姓的吸附力。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