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一把手”--访谈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信局

发布日期:2017-12-27 14:5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区经信局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局党委以多种形式的学习手段,把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经信发展的有力举措,奋力开创经信系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天羽,聊一聊区经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好明年工作的一些思路和工作部署。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对滨湖区工业经济发展有什么促进意义?

郑天羽:十九大报告中对于经济发展提出了更全面的定位,区经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应用,推动工业经济向智能化、精细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发展。

从滨湖实际出发,滨湖肩负着打造全市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美丽湖湾区、服务新高地崭新使命,区委许峰书记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产城融合,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持续强化产业要素保障,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一系列的要求为推动滨湖工业经济发展突出了主题,指明了出路。我们要始终秉持“经济发展,实业为本,产业为基”的理念,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未来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优势创造胜势、以创新破解制约、以统筹提高效率、以匠心提升品质、以和谐促进发展,坚定不移把滨湖的产业推向中高端,推向技术前列。

 

主持人: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是永恒的主题,今年咱们局有哪些服务企业的新举措呢?

郑天羽: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今年在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了滨湖政企直通车、滨湖军民融合对接合作平台等公众微信号,构建了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搭建了信息互动交流的桥梁,同时建立多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让企业服务搭上“互联网+” 发展快车。

与此同时,2017年市、区两级现代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申报工作也稳步推进,从区级层面来看,重点支持企业升级改造、技术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重大兼并重组、军民融合、绿色发展、两化融合、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从市级层面看,主要涉及工业发展、技术改造、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信息产业等方面共计104个项目,预计帮助企业对上争取资金5000万元。我们也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应报尽报,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主持人: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标准,以及功能定位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针对这些变化,滨湖的经信工作有那些调整呢?

郑天羽: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滨湖全域被列入中心城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日趋加重,当前主要面临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资源环境承载力出现强制约,成为硬瓶颈,靠走“老路”是行不通的;二是经济发展形势严峻,面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双重挤压,也就是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面临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竞争,而在高端制造业行业面临发达国家的打压;三是行业发展将更加细化、结构更加科学,延伸出更多产业分类和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制造业发展出路定位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要想在严峻形势下突破瓶颈,化解桎梏,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滨湖工业经济的转型迫在眉睫,必须走精致精细、高端高质的发展道路。一方面,我们要发挥滨湖传统工业经济优势,做到“坚定转”,坚定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改投入,攻克核心技术,强化智能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都市型工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整体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鼓励、扶持、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真正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最后,还要注重绿色低碳和节约高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途径。

主持人:近阶段我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有哪些呢?

郑天羽:临近年底,在抓好重点工作收尾结顶的同时,区经信局提前谋划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势介入区域经济发展,完善产业规划编制,加大精准考核力度,紧跟产业发展导向,推动滨湖区域经济稳步发展。二是保持产业经济平稳增长,强化监测分析,保障工业有效投入,促进中小企业进规模,开展工业资源绩效管理,培育扶持领军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动力。三是着力提升滨湖制造能级,以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明确滨湖先进制造企业发展方向、产业内涵,提升企业创新动力,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确保滨湖工业经济量质并举。四是逐步推动信息化深度融合,重点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细分行业,如以中科芯、清华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公安部交研所为代表的智能交通测试应用领域,江南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为代表的信息安全领域。进一步突出“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及引领作用。五是强化园区集约集聚管理,推进工业企业集约用地、产业集群建设,抓好工业团地的提档升级。六是稳步推进落后产能整治,推进节能改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严格行业准入,稳妥淘汰落后低效产能,落实减化工作任务。七是创新优化为企服务环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做好企业家培训,优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管理服务体系。落实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八是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两山”发展理念,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绿色节能型经济形态将会是今后发展的主基调,在这方面我区工业经济的推进情况如何?

郑天羽:今年“263”专项行动在我区全面铺开,从实际来看,经信局主要负责减化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我区已关停16家化工企业,按照年度关停计划,预计到四季度末,全区将关停19家化工企业。已完成6家企业的关停验收工作。

另外,为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减少分散燃煤,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我区出台了燃煤工业窑炉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底,对本区135座燃煤工业窑炉实行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关停,对于参与“煤改电”或“煤改气”的企业,供电、燃气公司将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优惠,预计今年年底完成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