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审计局2017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24 14:2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7-15783 生成日期 2017-07-18 公开日期 2017-07-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审计 关键词 审计,机关,总结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审计局2017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上半年来,滨湖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法文明实施审计,不断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有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2016审计工作取得成效
    全年共完成财政财务审计项目13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2.88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3个。出具工程结算审计报告39份,送审金额6.26亿元,审定金额4.15亿元,核减2.11亿元。完成37个项目的合同备案,备案金额1.06亿元。完成51个项目的标底复核,原标底价2.28亿元,核减1340万元。
    (一)认真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各项审计任务。上半年,我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抽调11人次,先后参加由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审计。完成了2017年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世行贷款江苏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2017年二季度国家和省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涟水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农村(社区)经济运行及“三资”管理情况审计。
    (二)扎实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围绕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收支情况,开展财政同级审,有序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关注重点财政支出投向结构、财政运行和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实现财政资金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促进科学预算和严格预算执行,促进盘活财政资金存量,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止铺张浪费。
    (三)重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今年以来,已完成区10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重大工程投资、专项资金绩效、三公经费支出、津补贴发放、债务化解、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等内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重大经济活动情况,检查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从政、务实从政、廉洁从政,增强责任意识。
    (四)切实抓好政府投资审计。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围绕区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大投资审计力度,为政府节减投资资金、完善投资决策、规范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今年以来,开展协审中介机构比选8次,共安排跟踪审计项目30个,结算审计项目118个。截止五月底,协审中介机构共出具结算审计报告28份,累计送审金额14.67亿元,审定金额12.81亿元,核减1.86亿元。
    (五)着力做好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一是围绕民生保障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对“薄弱村扶持发展基金”和“环太湖生态林养护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抽审马山街道西村社区等5个薄弱社区(村)扶持基金收支情况,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薄弱村扶持资金有效发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重要作用。二是开展巡察工作。配合纪委对蠡园开发区、荣巷街道两个板块进行了巡察,促进街道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三是开展年终分配专项检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全区相关单位(部门)2016年度年终分配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半年我局将围绕年度工作计划,深入推进审计改革,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推动审计创新发展。
    (一)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和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交纳党费,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地做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在“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力气,在“做”与“改”上出实招,推进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三是继续做好“联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工作。在前期开展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进行攻坚整改,拓展成果,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建强审计干部队伍,提升综合素质。
     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求,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依托各种渠道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三是加强日常管控,特别是审计现场管理,依法文明实施审计,确保审计干部始终保持自身廉洁。
    (三)加大审计力度,确保年度审计任务完成。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审计力度,完成年度审计工作。一是继续对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向区政府和区人大提交审计报告。二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计内容,完善审计方法,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继续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对区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做好标底复核,加强合同审核,提高审计质量。四是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

 

文章来源:滨湖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