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司法行政服务,就在你身边

发布日期:2017-05-18 15:49来源:超级管理员

  

法润滨湖 惠泽百姓
区司法局全力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通道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一提到“司法局”,马上就会联想到的是闪烁的警灯、拉着警笛的囚车、庄严的警徵,充满了一种神秘感。然而,对于接触过司法局的人来说,这三个字却并不神秘,甚至可以说,是和大家息息相关的,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融入了太多的“司法”元素。也正是有了这些元素的融入,滨湖人才能安居乐业,我们的生活也才更加安全和谐。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司法局在服务百姓方面的一些举措及相关职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滨湖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泽作客演播室。杨局长,您好。
杨振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杨局长,能否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司法局的具体职能。在这些工作职能中,哪些是跟我们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
杨振泽:好的,主持人。司法局在法律上的正确表述叫做司法行政机关,是属于一级政府行政部门,它有别于法律上的“司法”部门,法律上所指的“司法”部门仅指法院、检察院,它们都不属于政府部门。我们区一级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主要是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管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等,这些职能中除了最后一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其它的职能跟我们普通百姓都有比较密切的关系。譬如法治宣传方面,我们从“一五”普法到现在的“七五”普法,此项工作已经开展了30多年,我区始终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效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在普法工作的对象上,我们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一“关键环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准度不断提高。我们注重发挥法治文化的教化和引领作用,已建成4个省级、33个市级法治文化示范阵地;连续五年开展“阿福进社区”、连续三年开展“法润滨湖·送法进万家”群众法治文艺演出,开展法治微电影、书画、摄影、征文、法治楹联、家规家训等创作征集活动,并树立了“吴歌”普法特色法治文化品牌,通过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不断深化法治理念的渗透,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司法局的主要职能是法律服务,那么,我们有没有专门办理这些事项的便民服务窗口呢?
杨振泽:为方便群众咨询、办理相关法律事项,早在2014年,我们就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了区、镇(街道)两级共10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同时在全区111个社区都设立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站。其中投资500余万元建成的滨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地处滨湖区人流密集地段,出入比较方便,就在青祁路与建筑路十字路口溪南新村300号,建筑面积3000余平米,共有六层,每层都设置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功能区,整栋大楼实现了法制教育、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四大中心的有机统一。特别是一楼的接待大厅,我们特意建成了开放式的服务窗口,主要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12348法律咨询等一些法律服务事项,群众可以在实体窗口体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地办理法律咨询,获得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公证接待等多种服务。另外市民也可以选择到离家较近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相应的法律服务。

主持人:我们听说啊,就是您刚提到的这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面向老百姓推出了一系列十分便捷的法律服务项目,深受大家好评。能否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杨振泽:为方便群众选择办理各类法律服务,区司法局通过公众微信号“法润滨湖”打造了全新的一体化“掌上公共法律服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与滨湖区12348热线平台进行了对接,实现了掌上12348法律服务。通过全新的公共法律服务超级移动端,整合了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律师管理、帮教安置等职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按照页面的提示,填写相关信息,选择服务类型即可轻松完成预约。现在可以利用掌上服务平台预约办理的司法行政业务有10余个,包括办理流程,办理时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出具什么证件、相关文件等内容,市民足不出户,随时可以通过该平台方便快捷地获取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另外,为了方便市民查询具体的法律服务站点,我们将滨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9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全区27家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地理位置、机构名称、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进行了整合,设置了详尽的全区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电子地图,让百姓能够轻松实现37家法律服务机构一键导航。

主持人:刚才在听您介绍时,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微信、微博都是年轻人玩的比较多,对于全区为数不少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如果要想咨询法律问题,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呢?
杨振泽:针对老年人以及一些平时不使用电脑、微信的人,我们专门开通了12348电话语音服务,提供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日常法律咨询的需要,从12348语音电话上线开始,司法局就为该平台配备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对大家在生活中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在线答疑,接受公众的各种法律咨询,让所有有法律需求的群众无论在生活中遇到哪一类法律问题,都可以免费在线享受到满意的法律咨询和解答。

主持人:我还注意到一点,您刚才说的矛盾纠纷调解也属于你们职责范围,那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纠纷也是由司法局调解的吗?
杨振泽:在这里要说明一下,人民调解组织是依法设立的专门解决民间纠纷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属于我们的工作部门。我们司法行政机关主要对其进行业务上的指导,而且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任何费用。近年来,由于机动车辆井喷式增长,道路交通事故也呈现高发态势,早在2011年,滨湖区司法局就以政府购买的形式,投入数百万元资金,成立了4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工作室,其中总部设在滨湖交警大队,具体负责中心区域的交调工作,华庄、胡埭、雪浪各设立一个分部,负责各自辖区内事故的处理,所有的交调对接工作室我们都是按照星级调委会标准配备软硬件设施,实行的是全天候值班制度,确保出现事故随时有人处理,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我们的交调工作室前后共面向社会招募15人的专职调解员队伍,而且每个人都经过系统的培训。自成立以来,全区4个交调工作室调处交调事故纠纷1万2千件左右。

主持人:法律援助作为政府的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颇受群众关注,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滨湖开展法律援助的相关情况。
杨振泽: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的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所谓的特殊案件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款、第三款的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目前我区区级层面有一个法律援助中心,设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每个镇(街道)、社区都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对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的当事人的条件、资格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指派援助律师办理相关事项。
为了给现役军人和军属提供便捷、高效、无偿的法律服务,2016年,滨湖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并在8720部队543团、73031部队、消防支队、武警支队、滨湖区人武部建立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军人军属开展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活动20余场,解答军人提出的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
主持人:说起律师,相信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影视剧间接地对这个行业有个粗略的了解。在这里想请问杨局长,我们滨湖区,目前律师业发展情况如何呢?
杨振泽:目前在我国可以从事诉讼类代理人资格的人员主要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民间都笼统地称他们为律师,其实他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一方面律师执业资格的取得相对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难度要大一些,必须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考试,报考的条件要求也比较高,必须是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才能报名;其次,最主要还是体现在诉讼类型上,前者刑事、民事类都可以代理,后者只能代理民事类。滨湖区目前有律师事务所18家,执业律师185人;基层法律服务所9家,执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62人。他们都是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都为我区的法治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我区推行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这是一项直接面向基层、百姓的实事工程,全区111个村(社区)基本上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的到村、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依法帮助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家门口的零距离法律服务。群众可享受标准收费60%—80%的优惠等等。2016年,全区律师组织参与各类法制宣传50场,开展专题法律咨询80次,调处涉及民事纠纷、拆迁安置、婚姻家庭、劳资矛盾等各类纠纷200余件,为下岗职工、低收入家庭、交通事故受害人、工伤赔偿等办理援助案件560余件。

主持人:听说杨局长这次来到我们演播室,还给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一串与司法工作相关的数字。本次访谈已经进行到了尾声,能否请您为观众朋友们揭开这些隐藏在数字和日期之下的谜底呢?
杨振泽:每年的4月8日,是江苏省司法厅确定的“司法日”。每年的12月4日是“12·4”国家宪法日,每到这些日子,我们司法行政系统上下都会统一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目的是希望更多的群众通过参与这些活动,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享受到司法行政的服务内容,更加具体地了解获取公共法律服务的途径,帮助群众进一步提升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与能力。
最后,欢迎有法律需求的广大市民及时与我们联系,您可以登录滨湖区司法局官方网站、“滨湖司法”微博、“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了解及时的法律资讯,也可以直接到我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办理相关法律事务,还可以通过拨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向我们寻求法律帮助,我们实行的是“零收费、零距离、零投诉”的三零服务理念,力争为广大市民提供周到贴心的一站式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