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三务公开>党务公开

富安村(社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4 09:00 [ ]

富安村(社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一、    现状和特点

目前富安村(社区)党总支下设十一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8人,其中在职党员  名,离退休党员  名,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学历  名。

党的组织建设是我党伟大事业的固本之计。村党总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住“关键少数”,较好地发挥了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入,社区党员人数不断增加,为便于党建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村党总支制定了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党员活动中心制度和党建工作计划等各项制度,从组织和制度上保证了党建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同时,按照党员居住地和户籍分布对11个支部党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方便了党员就近开展支部活动,同时也方便了支部对党员的服务和管理。

2、狠抓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和文化素质。村党总支坚持抓好党员队伍政治理论学习,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为载体,通过集体学习、召开党员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邀请党校讲师到社区为党员讲授党史,并结合国内外形势,围绕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方面进行深刻阐述,使党员对党史、时事政治和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

3、加强党员管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一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动员思想进步、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的积极分子加入到党员队伍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做到有发展党员计划,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按规定、按程序、手续完备。三年来共发展党员4名。同时注重党费收缴,并做好管理工作。二是做好流出、流入党员管理、登记工作,把流入党员及时纳入支部,接受支部的教育管理。同时做好党员情况摸底和组织关系排查。

二、    创新做法

规范基本组织制度。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组织制度,让各支部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增强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延续性,少走弯路,有的放矢指导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党性锻炼,引领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百名党员讲师下基层,百堂精品党课进支部”“道德讲堂”、“微理论、微宣讲”、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学誓词等活动,拓宽组织生活的视野,丰富组织生活的内涵,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由被动到主动,极大地提高了组织生活的质量。

三、    问题困难

(一)     存在不足、遇到的困难

1、思想认识不高。普遍存在着党务工作谈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支部成员对党支部着重议哪些事、抓哪工作,思路不是很清楚,过于依赖支部书记个人能力素质,在议事议政中过于“讲政治”,“老好人”思想严重,组织生活中思路不清、路子不明,意见没有针对性,习惯于等上级党委安排部署,弱化了党支部集体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

2、参与意识不高。部分党员同志没有真正认识到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对开展组织生活兴趣不高,在思想就存在着“应付”心理,党员权利意识不强,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总感到是“要”我过组织生活,而不是我要过组织生活,把参加组织生活当成一种额外负担被动应对。 

3、综合素质不高。平时不注重加强学习,忙于工作多,精力透支多。同时,支部成员大多缺少工作经验,对党务工作掌握不深,实际能力水平与工作要求差距较大。“资深”的老党员较少,“传帮带”作用不明显,缺乏一套抓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效经验,没有发挥“抓典型、树标杆”的示范作用。 

(二)原因分析

政治理论武装不到位

虽然经过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大量学习,让党员们的理论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距离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一些思想上与上级党组织统一跟进的速度较慢,没有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上。

党员率先垂范做得不够

党员带好头,群众才能有劲头。对于这个道理,虽然说起来党员们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等待观望、你看我我看你,别人怎么做,我才怎么做,别人做到什么程度,我也做到什么程度;有的善作表面工作,说一套、做一套,没有从思想上真正做到示范带头;有的搞选择主义,不能做到事事做表率、事事搞带头,有时明知应该带头,却以这样那样的理由作了退缩。这些问题需要深入解决。

()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实际需求

四、对策建议

一是在思想上要注重抓认识。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是我党的性质及其执政地位所决定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支部班子在思想上要重视,在工作上要部署,在落实上要严密,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政治生活,开展通过读书活动、知识竞赛、评选表彰、星级党员、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结对帮扶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和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支部要注重抓集体领导。通过组织带领“一班人”拧成一股绳,精诚合作,共同来抓,就没有落实不好的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书记要切实尊重支委的民主权力,善纳群言,鼓励、启发支委成员积极参与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支部委员要自觉以部队建设和班子团结为重,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履行党员义务为念,增强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积极发表自己意见和建议,做到 “广泛参与”。  

三是领导干部要注重抓表率。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实践表明凡是支部书记表率作用好的,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就好。因此,支部书记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处处先严己,做到立行重于立言,身教重于言教,就能在落实过程中善于发现和大胆纠正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靠自身的人格力量和能力素质把组织制度落实到实处。 

四是党建工作要注重抓监督。基层党支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支部委员要经常深入群众中间,听取他们对党员队伍、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要公开有关政策和制度,采取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方法,把检验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班子成员要注重抓素质。虽然目前基层干部日渐年轻化、知识化,高学历的年轻干部进入基层班子,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基层组织的活力,但是普遍存在对党的理论缺乏系统了解,对自己肩负的责任缺乏清醒认识。首要的还是要加强党建知识的学习,强化政治、业务素质的提升,强化光荣传统继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让党员们对组织生活流程进行全面掌握,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作为能力提升的台阶。 

六是组织落实要注重抓经常。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涵盖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全部内容,是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绝非一朝一夕模拟演练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就要求党支部要把抓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当日子来过,当基本功来练,真正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以坚持党日制度为重点,把党课、民主生活、思想汇报、党员评议等作为主要内容,严格的请销假制度、点名登记制度、重点发言人制度、互称同志等相关规定。 

七是活动内容要注重抓针对。突出服务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的主题,在内容上尽可能与本村实际相适应,与当前工作重点相衔接,与广大党员的思想现状相协调。把上级的指示要求、部署的具体任务、当前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党支部建设的情况、值得注意的苗头和潜在的问题等,都列入支部议事日程、列入到组织生活的内容之中来讨论和研究,增强组织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 

八是形式途径要注重抓创新。进一步开放组织生活的参与对象和形式,在对象上,由单纯地面向本支部党员开放到面向社会,以党员为主体欢迎群众参加党组织的生活。在形式上,除读书看报、学文件、看录像外,还可以采取专题研讨、外出参观、社会实践等形式,拓展教育空间,提高党员兴趣。在组织上,可以实现角色互换,采取党员轮流上的方式,使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从角色转换中唤起党员的参与意识。目的就是要变组织生活传统灌输式、说教式为融思想交流、情感沟通为一体的互动式,通过全员全程的参与来消除形式主义的怪圈,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文章来源:超级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