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滨湖旅游 > 餐饮介绍

滨湖人气面馆不完全地图,总有一碗能俘虏你的胃

发布日期:2017-02-22 10:32来源:超级管理员

 

 

  

  

  

  

  

  

 

 

江南好,好在那温婉多情的江南水,风景旧曾谙,画船听雨眠。一方水土一方人,江南的温婉多情滋养了无锡的精致内敛,千年的古老运河更是积攒了一种浓郁的醇香,一如两岸的小吃;酱排骨、骆驼担馄饨、聚鑫园同肠、早面……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当年那个跟着骆驼担馄饨满街跑的馋嘴孩子转眼间变成了坐在清名桥西吃早面的老人。

  按照无锡人的传统,吃面是一定要早上去吃的。最讲究的人,要吃“头汤面”,就是早上第一道汤的面。只有每天第一锅清水煮出来的面,才特别白净清冽,若是去晚了,煮面的水变得浑浊,面条也就没那么爽滑了。苏式汤面的面条,大部分用的是一种银丝细面,粗细和龙须面差不多,但质地却不一样。苏式面是属于比较煮不烂的那种面,入口偏硬。下面条的师傅,会在沸腾的大锅里,用一双长长的筷子撩起一整碗的面,飞快得卷紧,顺势放入碗里,一气呵成。端上桌时,碗里的面一定是整整齐齐、纹丝不乱。汤的基本要求是清冽,鲜美。对于此,各家苏式面馆都有自己的秘密配方,汤头是用各种食材一起,小火熬制的高汤,比较常见的食材有黄鳝的鳝骨、鸡(鸡架)、蹄髈、猪骨、虾壳、青鱼(甚至鱼鳞)、火腿等等,再加上独有的不宣于人配方。无论红汤还是白汤,每一碗都会单独用葱和熟猪油吊出香味。白汤清透,主要就是以高汤为主体。红汤是红褐色的,除了高汤以外,还加了各种卤汁,比如焖肉汁,爆鱼汁。

  传统的无锡人,会愿意专门为了这一点面条品质的差异,为了吃碗面而早起。如果有顾客进了面馆,一落座,便有跑堂过来,边用抹布擦一下本已干净的桌子,边问:“请问,今呀要吃点啥咯?”如果单吃面,不但有大众化的阳春面(也叫光面,有时附送辣菜),更有浇头品种繁多的花色面,如:鳝丝面、脆鳝面、鳝糊面、蟹粉面、虾仁面、三鲜面、鲍鱼面、熏鱼面、排骨面、大排面、大肉面、雪菜肉丝面等。

  顾客点了面,跑堂会稍许停顿,等待客人吩咐做法:立直(硬面)、烂面、宽汤、紧汤、拌面、重香(多加葱、蒜)、免香(不加葱、蒜)、红油(用辣油)、重油、清淡点、重面轻浇、重浇轻面等。紧接着他便向厨房亮起嗓子,拉起调子,高喊顾客点的面和如何做法。面汤一般是用猪骨头、鸡,加上葱、生姜、料酒、盐等熬煮而成。有的面汤还是用黄鳝骨、青鱼鳞、河虾壳,再加上多味去腥的中药熬煮出来的。

  一碗面条,有汤有水,有菜有面,挑一筷子面入得口中,高汤的丰腴,面条的顺滑,纠缠在一起,蔓延过舌尖,再沿口腔四壁滋润到味蕾......今天,本报就为读者细数滨湖那一碗碗令人念念不忘的面条,勾勒人气面馆不完全地图,相信此间总有一碗,能够俘虏你的胃。

  面面俱到

  连资深吃货都从来没吃过的面

  很多扬州人和无锡人一样,也大都喜欢面条,无论是喷香爽滑的干拌,还是配料丰富的汤面。无论味浓味淡、面硬面软、汤宽汤紧,都有人爱。面面俱到的老板是个80后扬州人,作为一位扎根无锡多年的资深吃货,一直想把淮扬美食带到这里。于是,他请来在扬州做锅盖面的师傅,把两地的面融合起来做。

  看似平常的面汤实则暗藏玄机,隔天就开始熬煮的汤头不添加味精等任何调味料,仅仅依靠食材便衍生出了无比的鲜味。除了面汤,下面也是颇见功夫的事,在扬州老面馆里做熟了的师傅,下面之前会先将面抻一抻,使面的口感更劲道。一碗特色三合一面,浇头是排骨、大肠和猪肝,汤头有红白两种选择,红汤里添加了秘制酱料,味鲜汤浓,油腻适中,入口后回味绵长。

  地址: 隐秀路955号(瑞雅大酒店旁)

  人均:15元

  推荐:特色三合一

  交通信息:乘坐36路、53路等到西园里站下,步行50米左右。

  满琳阁精品面馆(原琼琳阁面庄)

  江南面馆,古色古香

  推荐理由:苏式汤面精致又好吃,也符合无锡这座江南烟雨小城,就像重庆的火锅,北京的涮肉……城市是载体,外人很难理解到位。

  滨湖万达万千巷里,有这样一家苏州话讲叫做“穷灵咯”的苏式面馆——满琳阁精品面馆(原琼琳阁面庄),来自苏州的名店。这家面馆的主厨说,苏州面跟无锡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就是很讲究面汤的“鲜头”, 琼琳阁的面汤,汤清而不油,色透如琥珀。需要用骨头吊汤。苏式面每桶汤要用10公斤大骨头、1只火腿、7只草鸡、6只草鱼头、2.5公斤黄鳝骨来吊汤,半夜就开始在大灶上熬,要熬上6小时,还需要掌握火候。一桶汤水一天只能做400碗面,汤水不能过夜。捞面也是个技术活,店里请的是拱北楼的捞面师傅,捞面时水不能汲进来,否则汤就坏了,放面汤时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这里的特色招牌是秘制肉排面,而且最好要配红汤吃,汤头不是很浓郁的酱油色,汤面飘着少许均匀的油花,面丝丝分明,一看就知道捞面师傅甩得很干、卷得很紧,功夫了得。说起秘制肉排,虽不是传统苏面浇头,却也很有苏州特色,比红烧肉甜、比酱汁肉“精”,瘦而不柴,与汤面放在一起,可谓相得益彰。

  地址: 万千巷80号(春漫里咖啡1楼)

  推荐:秘制肉排面、蛋黄狮子头、白汤面

  人均:21元

  营业时间:6:30-14:00,16:30-20:00

  交通:地铁2号线河锊口站下车,万千巷方向步行约600米,或公交至蠡溪路(梁清路)站下车步行400米

  西贝莜面村

  舌尖2张爷爷的挂面

  推荐理由:不用再任性地打个“飞的”去西安吃美食了,因为滨湖就有“西贝莜面村”。

  江南人,大多都对西北菜颇有兴趣。地道的面食、小米粥、肉夹馍,和江南菜完全不同的风味。简单的食材,不简单的味道。爱吃面食的读者肯定对《舌尖二》里的挂面爷爷记忆犹新。黄土高坡最会做挂面的爷爷,从和面、醒面、饶面再到成为一排排银丝分明的面,几十年的经验使这个步骤精确无误,分毫不差。而西贝莜面村买断了张爷爷的挂面手艺,将黄土高坡的手工挂面让更多的人品尝到。

  虽然是西北菜,但是西贝装修很美式,红白格子的桌布,处处透着小清新的感觉。正宗的“酸汤张爷爷挂面”是现场制作的,面条劲道,略带咸味,只需要煮2分半钟,过凉水,以西贝自制的番茄酸汤(发酵的番茄酱、鸡汤、鸡油、酱油、醋调制)为底,加入香菜、葱花和荷包蛋,一碗酸汤挂面就完成了。

  还有香甜劲道的莜面令人食指大动,无论是条状,还是窝窝状,配上由干辣椒、黄瓜丝等制成的凉汤,别有一番风味。如果您想品尝本地口味,那鲜香的羊肉汤,则是莜面的完美搭档,浓郁的羊肉配上热热的莜面,这其中的滋味只有吃过后才能体会到余音绕梁的回忆。另外,炒莜面、凉拌莜面也都在口味上别具一格。

  地址:金石路88号无锡万象城2-59(近大剧院)

  推荐:张爷爷空心面、酸汤莜面

  人均:100元

  营业时间:11:00 - 22:00

  交通:公交至上风渚站下车,向东步行200米,左拐进入丝竹道,直走到头右拐就能看到大剧院,走过大剧院就到万象城。在蠡光食色的美食区域。维港路和金石路交叉口的那个门进去,第一个手扶梯上去就是了。

  家有好面

  一碗来自沪上的黄鱼面

  推荐理由:家有好面传统的口味,很容易就把人的思绪带到旧时的上海,遥想三十年代的东方之珠的辉煌。

  野生黄鱼煨面是这里非常火的一道面,是上海传统的小吃,鱼香肉嫩、入口即溶。用花鲢头和黄鱼拆骨熬制成的汤,色泽金黄,切碎的雪里蕻更是吊出了鱼汤的鲜味,再配上4块小黄鱼,鲜美可口。

  金牌推荐的“老火炖鸭煨面”是直接放在火上煨的,所以用来盛面的碗是特制的。老鸭汤被熬得浓浓的,热气散开时还挟带着一股鸭肉汤的浓香味,整整半只鸭,再加之鲜扁尖、火腿片,让人无法抗拒,汆面时的水用了循环水,所以烧出来的面都是头汤面,清爽适口。

  地址:金石路88号万象城B1-6

  推荐:野生黄鱼煨面、老火炖鸭煨面、咸蛋黄狮子头煨面

  时间:10:00 - 21:30

  人均:34元

  交通:105路万科魅力城下,步行一公里。

  Tips:招牌黄鱼面是限量供应

  面大师

  这里的拉面特Q弹

  推荐理由:日式拉面特别适合单独食用,日剧里的主人公在一天的工作过后,走进拉面馆吃一碗拉面,骨汤、叉烧,配上几个煎饺。说起来,日式拉面店会给单身人士一种奇怪的安全感,就算一个人也没有关系啊,总有一天,会怀念起独自吃拉面的日子

  砖红色的墙,弧形的拱门,要是在美食林立的湖滨商业街随性而走,很容易就错过了这小小的门面,但当你吃过一次面大师,那必定会心心念念直至再去一次。走进面大师,不大的店面倒也布置得颇为小资而温馨,墙上两只大电视播放着时下热门的综艺,倒也给来这儿吃饭的小白领们多添了些许消磨时光的乐趣。

  点上一份招牌的特色酸汤豚骨拉面,每天现熬的汤乳白中又透出点点黄灿灿的油,油豆腐、笋干、豆芽等各色浇头错落有致的铺在面上,光这卖相就足以勾得肚中的馋虫蠢蠢欲动。酸而不辣的面汤浓郁醇香,在酸汤中腌过的油豆腐带出丝丝酸味和嫩爽滑溜的笋干更是拉面的点睛之笔。

  除了拉面之外,这里的其他菜肴也是别致而美味的。爱吃醋的凤爪,一听这名字就知道和“酸”离不开关系了,沾满了酸味的鸡爪脆爽可口,用来开胃实属最佳。好莱坞炸蓝里盛着香气扑鼻,金黄酥脆的薯条、薯球和炸鸡块,颇得小姑娘们的欢心。

  地址:湖滨商业街251号(近五斗橱)

  推荐:特色酸汤豚骨拉面、招牌豚骨拉面、地狱泡菜牛肉拉面

  人均:26元

  交通信息:公交车至经贸路(湖滨街)站下,公交站后即是面大师。

  Tips:面大师的面汤都是每天现熬的,要是去的晚了面汤就没有了。

  其他推荐

  洪师父牛肉面

  地址: 环山西路拈花湾

  人均:36元

  推荐:番茄牛肉面   红烧肥牛面   酸汤肥牛面 

  面对面重庆小面(面对面)

  地址: 落霞苑商业街72号(中国移动旁)

  人均:15元

  推荐:豌杂牛肉面  特色豌杂面   

  潘津记品质面馆

  地址: 鸿桥路151号(滨湖区人才市场对面)

  人均:13元

  推荐:生炸大排面  双菇肉丝面   雪菜鱿鱼 

  冬妈妈菠菜面

  地址: 建筑西路41号(西园里公交站)

  人均:19元

  推荐:菠菜面、菠菜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