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无锡影视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12-22 11:31来源:超级管理员

无锡电影产业是开中国先河的。早在上世纪中国电影发轫之初,无锡就是沪上电影作品的外景拍摄基地。上世纪80年代初,无锡作为日本、韩国的动漫加工基地,汇集了一批动漫类人才和公司,《铁臂阿童木》、《机器猫》以及《樱桃小丸子》等动画片就选择在无锡加工。近年来,无锡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实力较强的科技优势,积极推进影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力度,先后创建了7个省部级以上的以影视为主或与影视相关(如动漫)的园区,其中,国家级电影产业园1家、国家级的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家、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1家、国家动画产地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实现了从“拍摄基地”到“产业基地”的跨越式发展。但与此同时,全国影视类产业园区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大规模的有150多座,几乎遍布每个省份,小规模的更是星罗棋布。无锡影视文化产业的优势不再明显,且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困难。为此,我们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会开展了专题调研。

无锡的影视产业要扩大影响力,必须建立地域特色品牌。一是搭建专业品牌网站,要在现有影视信息化服务网站的技术上,进一步提升完善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剧本创作平台、投资平台、技术研发平台、版权交易平台,探索建立影视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的研发与创新提供专业性、深层次、有特色的服务,并逐步形成与全国乃至全世界影视产业发展讯息共享体系。二是挖掘地域文化品牌,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名人轶事,量身定做,进行主动性、原创性创作,如阖闾王、范蠡、徐霞客、荣氏家族或华西村等都是极具地域特色的很好的题材,逐渐在行业中树立无锡影视文化的品牌形象。三是打造影视活动品牌,将电影产业园建设成为影视节庆活动多、档次高、影响力大的专业传播基地,推动首映式、影片巡展、新片发布会、审片观摩会、研讨交流会等影视活动及专业会议的开展,形成无锡乃至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展示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