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山水之美,自在滨湖——全域旅游、旅游+、旅游联盟助力打造滨湖文旅品牌

发布日期:2016-11-04 10:43来源:超级管理员

 

  

主持人:从“旅游资源大区”成长为“旅游经济强区”,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在科学发展理念指导下,滨湖区旅游局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前瞻谋划,以一个“先行者”的姿态,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发展规律,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打造“自在滨湖”文旅品牌,走出了一条科学的旅游创新发展之路。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副区长倪守红和区旅游局局长宋晓裕,走进我们的政务访谈,聊一聊我区全域旅游、旅游联盟、“旅游+”等话题。欢迎两位做客我们的节目,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倪区长: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滨湖新闻传播中心的“政务访谈”栏目和大家沟通交流。

宋局长: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感谢朋友们多年来对滨湖旅游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今天咱们聊的是关于旅游的话题,我想每一个市民,每年都会有那么几次想要旅游的愿望和机会。而在滨湖,旅游也早已成为区域的一张“靓丽名片”,我区第四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袁飞在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区要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服务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先导、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倪区长,您觉得这对我区旅游工作来说,释放了一种怎样的信号?

倪区长:区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滨湖旅游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对“十三五”期间的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首次将“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写进了未来五年的全区工作目标,这充分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对滨湖旅游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发展信心。作为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区长,我感觉到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想,今后一段时间的旅游工作,要紧紧依托“策划、招商、营销、管理、服务”五个旅游工作抓手,加强科学规划,加大资源整合,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全面加快旅游新业态开发,全面推进品牌形象打造,全面建设旅游产品体系,全面扩大产业开放程度,深度挖掘“商、养、学、闲、情、奇”六大旅游新要素,实现滨湖旅游由“旅游资源富集区”向“湖湾度假目的地”转型升级,由“旅游产业集聚区”向“旅游产业新高地”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最美湖湾新城,努力打造长三角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主持人:我刚刚关注到一个数据——“十三五”期间,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宋局长,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大么?

宋局长:要达到这个目标,对于基数大、连续多年高增长的滨湖旅游来说确实很不容易,但我们还是有信心!今年以来,我区旅游业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建设最美湖湾新城建设关键之年两大主题,实施了一系列扎实举措,18月全区接待游园人数、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均保持了18%的增幅。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秘诀”是什么?

倪区长:取得这样的绩很不容易,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推产品,新成立的滨湖旅游联盟整合资源,推出了一批新线路产品,在线上线下均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和业绩;二是做项目,拈花湾、华莱坞、博大1930、马山乡村民宿等新项目受到市场热捧,老景点继续稳步增长;三是盯市场,我们加大了微信、微博公众号推广力度,赴安徽、徐州、福州等地举办了专题推介,太湖音乐节、铁人三项赛、中国民宿可持续发展论坛等活动在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中一一亮相,取得了圆满成功;四是创品牌,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成功跻身国家4A级景区行列,无锡好口碑休闲度假饭店评选中我区有10家饭店入围;五是保安全,我们加大了对黑车、黑导、假节日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对雪浪山薰衣草、漂流、卡丁车和华莱坞太空馆等新项目,提前做好安全防控,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六是勤服务,上半年我们帮助企业获得省级旅游引导资金80万元,为游客圆满解决了投诉咨询。对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的工作目标,我们相信是一定可以完成的。

主持人:滨湖,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也是一个宜居、宜商、宜游的美丽区域。很多市民可能有这样的疑惑,在全市城区范围内,滨湖是唯一一个单设旅游局的区域,这是为什么?过去两年,促进我区旅游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又是什么?宋局长,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宋局长:滨湖区旅游资源丰富,灵山、鼋头渚、三国水浒城三个5A级景区全国闻名,集中了无锡市80%左右的优质旅游要素,年接待游园人数超3000万人次,是长三角地区著名的旅游资源大区。旅游一直是滨湖区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2015年滨湖区重新单独组建旅游局,既迎合旅游产业发展趋势,符合无锡市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又充分展示了区委区政府对滨湖旅游工作的重视与关心。

过去五年,为了促进旅游业不断发展,我区围绕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滨湖支柱产业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特色发展,引入了一批覆盖各层次需求的酒店、民宿、餐饮等优质项目,灵山成为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电影产业园获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鼋头渚被评为5A级景区,华莱坞影都、阖闾城遗址博物馆被评为4A级景区,灵山小镇拈花湾、雪浪山薰衣草园等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生态旅游、体验式农业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接待游园人数年均增长26.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2.8%

主持人: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滨湖旅游的发展真可谓风生水起。我了解到,去年开始,区旅游局还推动成立了“滨湖旅游联盟”,倪区长,您可以给观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联盟的具体功能、运作模式及成立以来所取得成效吗?

倪区长:2015年年底,按照李小敏书记调研滨湖时指出的工作要求,我区联合市文旅集团、灵山集团、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等单位,共同成立了滨湖旅游联盟。联盟以“平台共建、品牌共创、价值共享”为理念,是一个由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能有效融合区内景区景点、旅行社、宾馆饭店、文化旅游企业等资源的旅游合作平台,旨在打破行政和体制界限,强化旅游产品与市场主导,推进滨湖旅游度假市场做大做强。联盟在产品合作研发、景区间交通服务、联合宣传推广、智慧大数据服务等多个方面,引导旅游企业间实现跨界融合,实现“旅游+”的“加法效应”。

今年,联盟共推“畅游无锡·自在滨湖”旅游目的地品牌,开展各种形式的旅游宣传推送工作,与各大OTA、自媒体、线下旅行社等平台合作,营销策划各种旅游线路度假产品,探索构建自由行“散客畅游服务体系”。今年3月,由联盟成员单位自发组建的第一家市场化、专业化公司——无锡环太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目前,已策划整合推出了“樱花专线”产品、太湖音乐节2日度假产品等旅游产品,完成了与同程、驴妈妈、智游宝、灵山、央视影城、太湖欢乐谷等企业的票务系统集成。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特别好,我想很多的网友、游客到我们滨湖来,可能不仅仅关注我们的景区景点,良好的旅游环境、畅通的交通环线也是很重要的。我知道,近期由滨湖旅游联盟牵头组织的“乐游无锡”旅游专线已基本筹备结束,宋局长,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旅游专线的基本情况吗?

宋局长:“乐游无锡”是由天语和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市公共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驴妈妈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它的主要职能就是解决好滨湖旅游的落地交通服务问题,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合理规划和设计旅游巴士的运营线路、停靠站点、服务标准和产品整合,打通区域内旅游企业间的线路环通,为滨湖旅游提供公共交通、旅游交通、智能交通、OTA落地交通等服务。

目前,“乐游无锡”线路规划设想以博大·摩登1930新文化主题生活公园、梅园等为基础,筹建滨湖区游客集散中心作为无锡市二级游客集散中心,并在3A级以上景区和主要商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旅游咨询中心,实现“乐游无锡”交通线路的换乘与接驳,同时,以驴妈妈旅游网线上大数据资源为依托,适时推出符合游客实际需求的乐游巴士、乐游专车、乐游包车、环蠡湖观光巴士等交通产品。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我想很多网友和游客都会对滨湖旅游充满向往。当前,全国旅游业发展都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面对机遇,您认为我区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

倪区长:虽然滨湖旅游在全国同级别地区中处于佼佼者,但是从市场反响、游客需求、产业发展,以及我们自身的期望值来看,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在产品供给上,目前市场上以滨湖为游览核心的且留宿滨湖的多日游线路产品还不多,且季节性、临时性产品较多,常态化产品较少;在配套设施上,大型综合类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公交、旅游停车场、通往景区主干道旁旅游厕所、旅游导向标示等都还不健全;在服务质量上,目前很多企业的服务都还主要局限在“做了”的程度上,还没有上升到“要我做好”甚至是“我要做好”的境界,与游客的期望值存在较大差距。

滨湖这样一个以旅游见长的大区加快发展更应是当仁不让。但我们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受生态资源规划保护影响,我们在沿湖、滨水区域的旅游开发受到了很大限制,流失了不少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另一方面是在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开发上,由于一直没有明确的扶持政策,导致我们的民宿客栈开发相比周边城市明显滞后。

主持人:目前,滨湖旅游正在用“大旅游”的思路,串联“旅游+”有关资源,通过整合更大范围内的营销、宣传等各类旅游平台,合力推进旅游跨界融合。那么,未来几年,我区旅游部门在深化“全域旅游”方面有何计划?

宋局长:全域旅游是当下旅游界的一个关注焦点和热点,全域旅游的提出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旅游发展思维框架,对未来旅游发展的具有超前的指导意义,其对于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将起到深远的促进作用。滨湖区是毋庸置疑的旅游大区,在建设全域旅游上有着十分优越的先决条件,为此我们在今年申报了江苏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成功列为创建单位名录。目前,我们正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围绕全域旅游建设的几大指标和重点任务,我们将实施全域规划,用“全域”的概念在资源开发、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统筹布局滨湖旅游业发展,通过“多点发展,全面开花”的发展模式,实现滨湖旅游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跨越;我们将完善全域配套,加快智慧旅游交通,游厕所、停车场、交通标示等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旅游数据信息服务等四大体系建立健全;我们将做大全域市场,充分激发旅游联盟活力,整合策划推出更具滨湖特色的多元业态融合的“旅游+”线路产品,市场化地组织举办好山水文化旅游节中的一批品牌活动,引进创办一批新活动,并借助OTA、节庆等平台销售我们的旅游产品;我们将突出全域形象,全力主攻新媒体阵地,全力拓展客源地市场,全力开展各渠道宣传;我们将优化全域监管,通过各类等级资质创建、旅游安全监管、依法行政等举措,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我们将全力争取用23年时间将滨湖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