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 [ ]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人民政府

    2016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相关通知要求,编制2015年度滨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现将报告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公开要求,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围绕《条例》要求,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主动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督促检查制度。健全工作协调联系机制,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检查、指导,与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和跟踪考核,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政府信息更加公开。坚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基本目录要求》,充分发挥区、镇、社区(村)三级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积极主动抓好政风面对面所涉问题的整改落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区长信箱等平台共受理办结公众诉求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行权运行更加透明。根据《无锡市滨湖区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建设,各职能部门对行权网上的权力事项及事项办理的运转流程图进行细致的梳理和全面的完善,所有行政权力均在网上公开运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据和收费依据也基本做到应公开的全公开。同时严格落实电子监察措施,对办理时限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并强化督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底,全区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47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今年,滨湖区政府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1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0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45条,镇(街道)网站公开信息575条。12345公共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7214件,按时办结率100%,公众满意率97.7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文件类信息

  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6条,包括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区政府文件、镇街道文件、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包括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长期及年度专项报告等信息。

3、政府及部门、乡镇工作报告、重大活动类信息

公开工作报告、重大活动类信息54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政务要闻、部门及乡镇工作动态等信息。

4财政信息

  公开各类财政信息269条,包括预决算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等。

  5.政府采购信息

  公开政府采购信息71条,包括采购目录、标准,采购公示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

  6.统计类信息

  公开统计类信息123条,包括年度统计公报、月度经济指标、专项数据、数据解读等信息。

7.人事类信息

公开人事类129条,包括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任前公示、任免公告等信息。

8应急管理类信息

公开应急类信息28条,包括应急预案、动态知识、预警信息、应对情况等。

9环境保护类信息

公开环境保护信息63条,包括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水质数据、检测信息、排污单位环境监管等。

10实事项目类信息

公开实事项目类信息123条,包括实事项目、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

11社会管理类信息

公开社会管理类信息331条,包括抚贫、教育、医疗、农村、社保、城乡建设、公益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和载体建设情况

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信息发布最快、公开程度最大、公开效果最优”为公开原则,不断加大投入,拓展、畅通并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区级机关、镇(街道)、村“社区”子网站组成的“一站式”政府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和行权网功能及数据,使政民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充分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表达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8件,其中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20件、信函邮寄方式申请58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已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78件,答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1件,同意公开答复4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件,信息不存在2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区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实行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7件,最终维持5件、被依法纠错2件,提起行政诉讼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书4件,无其他行政申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一些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互动性还不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保障内容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单位还存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信息公开发布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下阶段我区将严格按照《条例》以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合力把公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持续深入推进关乎公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着力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创新信息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公务透明度。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考评。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对基层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