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5 00:00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相关通知要求,编制2014年度滨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现将报告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滨湖区认真贯彻《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围绕全区各项工作目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培训,全面履行公开职责,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回应热点关注更加积极,努力保障公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总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统一思想、细心谋划、着眼长效,每年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协调、检查、指导,各部门、各处室强化责任、各司其职、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目标考核部门强化考核、跟踪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扎实推进,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成为信息公开的新常态。

(二)深化内容,扩大范围,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基本目录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对照《滨湖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的65项公开项目,除了15项内容不涉及外,其余的全部在政府、部门、镇(街道)等政务网站上公开。权力清单进一步落实,区政府各部门逐一对本部门行政权力进行全面自查、梳理、更新,经区法制办审核后,依清单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实现权力运行自我约束。

(三)阳光行政,执法公示,公开行为更加主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把阳光行政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以公开促公正,建立起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区卫生局自觉在网络上公布执法案件,接受社会监督;区环保局和区商务局实施阳光行政,全面实行执法公示,主动把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处罚依据、投诉建议等内容在政务网上全部“晒”出来。通过行政执法公开透明,既方便群众办事,又倒逼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更具效率。

(四)平台升级,服务优化,政务公开更为信息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在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传统载体加强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同时,注重通过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热点、沟通民意。结合行权网的升级,对网上政务大厅各服务事项模块进行优化,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权力数据库和行政权力动态调整,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根据《政务公开考核实施办法》和《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加强公开考核并落实责任追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4年底,全区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22条。今年,全区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981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522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5条,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信息296条,镇(街道)、社区网站公开信息15268条。12345公共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9500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文件类信息

  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85条,包括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区政府文件、镇街道文件、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574条,包括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长期及年度专项报告等信息。

3、政府及部门、乡镇工作报告、重大活动类信息

公开工作报告、重大活动类信息679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政务要闻、部门及乡镇工作动态等信息。

4财政信息

  公开各类财政信息1484条,包括预决算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等。

  5.政府采购信息

  公开政府采购信息450条,包括采购目录、标准,采购公示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

  6.统计类信息

  公开统计类信息880条,包括年度统计公报、月度经济指标、专项数据、数据解读等信息。

7.人事类信息

公开人事类2791条,包括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任前公示、任免公告等信息。

8应急管理类信息

公开应急类信息677条,包括应急预案、动态知识、预警信息、应对情况等。

9重要会议信息

公开重要会议信息336条,包括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办公室会议等。

10实事项目类信息

公开实事项目类信息160条,包括实事项目、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

11社会管理类信息

公开社会管理类信息2126条,包括抚贫、教育、医疗、农村、社保、城乡建设、公益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和载体建设情况

围绕“信息发布最快、公开程度最大、公开效果最优”的目标,区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拓展、畅通并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建设,充分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表达权。一是建成了信息公开网站集群。以无锡滨湖网和网上360度场景服务大厅为主体,由区级机关、镇(街道)、村“社区”子网站组成的“一站式”政府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大门户已经成型。二是完善了政务信息管理平台。在完成全区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公开信息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优化功能和数据,实现平台升级。三是进一步畅通了政民互动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在快速发布信息、及时回应关切上的沟通功效。线上政务微博与线下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切实为群众解疑答惑、排忧解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件,其中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2件、信函邮寄方式申请44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已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46件,答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8件,同意公开答复18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0件,信息不存在1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区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实行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3件,最终维持2件、被依法纠错1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书1件,无其他行政申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成绩明显,但与《条例》以及上级的工作要求相通知,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公开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少数政务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发布不够规范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四是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量偏少,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功效还没有得到完全发挥。

针对存在的问题,将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继续以制度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不断强化各信息公开主体的责任意识,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一年中规范有序,推动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及社会关注的热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尤其注意在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和权力运行公开持续深入。

三是完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相匹配的信息公开机制,对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具体流程、责任主体、实施细则等建章立制。按照相关规定,一方面加强对公开信息的梳理和审查,另一方面,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实完善信息库,重视新媒体的传播沟通功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自觉接受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和上级监督,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机关评议、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并加强研究新问题、新情况、新特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再上台阶。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