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 ]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人民政府

2012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1年度滨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我区认真贯彻《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围绕全区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培训,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努力保障公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总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及各部门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各级领导亲自部署抓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在区政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操作流程和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责任目标考核体系,继续强化督查考核和工作指导,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有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政府及各部门充分利用各自门户网站以及电视、广播、报刊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确保政府信息动态化。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针对信息的不同内容,明确不同公开时限。要求政策法规、工作职责、行政权力、投诉咨询热线等信息长期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执法结果等信息即时公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随时公开。二是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应用系统进行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检索栏、已申请公开等子栏目设置。投入专项资金对网站后台设备的更新和升级,确保群众索取信息渠道畅通。三是创新公开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通“12345”热线投诉咨询栏目,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除通过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信息外,还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部门继续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细化自由裁量标准,积极推行权力运行结果公开,有效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加强行政权力业务培训。各部门定期组织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细化公开自由裁量标准。各部门定期梳理具有裁量幅度的行政权力,进行标准细化,并将标准在行权网向社会公开。三是完善行政权力网公开。将职能部门所作出的行政审批结果和行政执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网上予以公布,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四)进一步重视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一是加强研究和指导。针对各部门遇到的复杂的依申请事项,由区法制办牵头及时进行协调,专题研究,使答复依法有据。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各部门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完善以申请公开具体的操作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及时答复。三是充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地应对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在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后,及时查明情况,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今年,我区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仅2件,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1年年底,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07条,今年区政府及各部门共主动公开信息5645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847条,召开政府信息发布会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263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3、政府及部门、乡镇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类信息

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类信息2466条,包括政务要闻、部门及乡镇工作动态等信息。

4.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信息

  主动公开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9条,包括养老保险、就业保障等信息。

  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主动公开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27条,包括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等信息。

  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主动公开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69条,包括教育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安医院创建、计划生育等信息。

  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4件,比去年增加270%,其中当面申请1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7件,信函传真形式申请66件。申请内容大都涉及征地补偿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74件,答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6件,不予公开4件,政府信息不存在数14件,非政府信息数15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区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实行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2件、无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2件行政复议均被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一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不平衡,少数单位公开的信息量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尚需规范和提升等。年底,我区被确定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力争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便于群众寻找所需要的信息,也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提供依据。将根据《条例》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参照行政权力清理步骤全面清理规范便民服务事项,编制符合区域实际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目录,巩固和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基础,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高水平覆盖到所有村(社区)。目录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和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是搭建统一电子政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相关技术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继续提升无锡滨湖区门户网站及网上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水平。区各职能部门根据《江苏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数据接口规范》要求,通过数据对接、平台兼并等方式,实现部门核心业务系统、行政绩效管理系统与行权系统相融合;全面推进镇(街道)平台完善升级,并结合升级开展个性化开发;各镇(街道)电子政务平台延伸至村(社区)。

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指导。区法制办对全区依申请该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建立研究会商制度。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条例》、《意见》的有关精神,准确把握使适用的范畴,明确“一事一申请”原则,妥善处理申请事项。同时,要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和答复工作,有关记录要保存备案。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或无法提供相关信息的,应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可能取得申请人理解,避免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答复申请时,应当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期限内予以答复,做到依法有据,谨慎稳妥。

四是加强培训、调研和考核。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建设的知识培训,促进区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政务公开意识、政务服务水平和电子政务应用能力提升。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区、县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重视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检查考核。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