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交通运输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02 00:00 [ ]

一、概述

2010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交通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是政策性、实践性等很强的一项工作。我们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摆上交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发展的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同时,严格督促检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难点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在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了政务公开各项目标落到了实处。

(二)有机结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在政务公开实践中,我们不断创新方法,以建立政务公开网络载体,推动行政权力由静态的信息公开转向动态的运行过程公开,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把政务公开与行政执法公示等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使行政执法更加透明。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的滥用,在执法单位建立信息化监督网络体系,形成集咨询、申诉、举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执法监督平台,强化了政务公开载体的便民和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深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

(三)规范运作。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确保政务公开持续推进的重要条件。我们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基本制度和配套制度,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时限和程序,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强化工作优质服务,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的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通过拓展优化工作流程,改善软硬条件环境,努力使窗口成为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示范点,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提升了行政服务水平。

(四)力求实效。政务公开不是一项简单的业务工作,而调查研究是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中,注重实效,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和制定解决措施,认真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扩大群众有序参与的途径,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等,有效防止了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此外,在消除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同时,以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服务,使群众能够看得见政务公开带来的变化,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截止至2010年底,通过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0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数138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一律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今年以来,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务公开基础环节等方面还存有差距。我们将以这次区检查为动力,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推动政务公开的新的发展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滨湖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