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0 00:00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09年度滨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获得了新成效。主要是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建设抓深化。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相关部门也相应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承办机构,制订了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全区政务公开的组织网络基本健全,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展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方案计划抓细化。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专业性强的特点,认真梳理区政府下发的《无锡市滨湖区推行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将上级的新要求、新部署落实到具体的文件和措施上,对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标准等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指导全区信息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宣传培训抓实化。切实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区法治办、区司法局和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配合,结合“五五”普法,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印制了普法宣传贴画,分发到各个村(社区),迅速形成声势与氛围,增强全区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号召全社会都来关注、监督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考核监督抓强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区监察局、法制办、信息中心、档案局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全区各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代表等各种监督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0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2%。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公开信息6582条,部门、乡镇工作动态2858条,政务要闻1418条,机构职能类信息9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3条,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745条,行政职权信息2093条,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信息3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8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3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745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3.行政职权信息

  主动公开行政职权信息2093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信息。

  4.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信息

  主动公开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0条,包括养老保险、就业保障、优抚军属等信息。

  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主动公开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8条,包括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等信息。

  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主动公开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2条,包括教育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安医院创建等信息。

  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包括防洪防台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信息。

(三)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强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大“无锡滨湖”网站建设,对于一般信息做到信息发生后就及时公开,对于一些敏感信息,经过区法制部门审核后能公开的也尽量予以公开。全区各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门也开通了信息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区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形成了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通过创优服务方式、简化服务程序、畅通监督渠道,将行政审批中心打造成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并将其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阵地,将便民服务、政策咨询、求助热线等信息集中放置,共群众取阅。加强部门和镇(街道)网站建设,对全区各部门和镇(街道)的网站维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加强了工作的指导,全区各镇、街道和部门基本建立了各自的政务公开网站。在区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场所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群众对政府信息进行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当面申请16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件。申请内容涉及拆迁补偿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9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否决公开答复19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区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条例》宣传的广泛性和群众性还不够。部分单位只是被动参加区级培训,没有主动对《条例》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一些群众对《条例》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下一步我区将要求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条例》进行实实在在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学习,并通过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够。按照《条例》规定,绝大部分政府信息要主动公开,但仍然有少数单位认为自己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是保密信息,不愿意公开或者是不及时公开。下一步我区将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切实按照《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上报和公开。

三是公开载体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还不够。当前各单位各部门主要侧重于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真正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老百姓却较少。下一步我区将更多地采用适合社区、适合农村,并方便人民群众容易获取信息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四是工作机制的长效性和规范性还不够。虽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但仍然有待完善。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